用1%服务费向用户亮底牌,大搜车C2B业务能否叫好又叫座?

2018-04-12 17:19   来源: 搜狐科技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二手车市场正在快车道上狂飙,年交易量保持着近20%的增速。几大二手车头部公司更是在激烈的竞争中频频发力。据悉,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大搜车已经完成了对车易拍的并购,正式推出二手车在线交易业务,用1%的超低服务费挑战行业潜规则。

  



  1 模式之争水落石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何况水深莫测的二手车市场。只不过,此前二手车电商平台之间硝烟,一直集中在C2C模式的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之间。双方20亿级别的广告大战和诉讼官司,让吃瓜群众看够了好戏。

  二手车C2C模式的“鼻祖”美国Beepi已经倒闭,业内人士纷纷质疑 C2C模式。在资金链、运营数据压力之下的企业,显然能更快地感知到市场风向的变化。今年3月份,瓜子二手车忽然将自己旗下默默无闻的“车速拍”升级为集团业务,而瓜子的老朋友人人车也是低调地上线了C2B 业务。

  原有的C2C模式忽然变换赛道发力C2B,岂不是对自身商业模式的否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企业内部两种模式左右互搏,好比江湖门派中的派系内斗,恐怕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削弱自己。

  



  2 谁扒了行业底裤?

  大搜车并没有这种担忧,而且大搜车C2B业务一开张,就祭出了大招:卖家零花费,买家1%服务费。此举一出,可想而知其他平台内部必定愤愤不满,抱怨大搜车坏了“规矩”。所谓“规矩”,指的是无论C2C模式还是C2B模式,各家平台都会收取3%-4%的服务费,有些只向买家收取,有些向双方都收取费用。可以说,这3%-4%的服务费是整个行业的潜规则。可惜,大搜车却用“卖家零花费,买家1%服务费”坏了这规矩。

  纵然,各家平台的大佬们很可能满脸涨红,气愤无比。可这行业的遮羞布摘下来,却有人会叫好。叫好的还恰好是行业最重要的环节——消费者和二手车经销商。对于他们来说,才不会关心你的模式,也不会关心你的融资,更不会关心你能否独步江湖。他们只关心这一点:在哪个平台交易,我能获益最大。

  而大搜车已经向他们亮出了行业的底牌:卖家零花费,买家1%服务费。

  



  3 谁能讨消费者的欢心?

  一边是3%-4%的服务费,一边是1%服务费。消费者会如何选择?

  都说企业家是逐利的,消费者又何尝不是。每个平台看似风光无限,但面对消费者,也只能讨其欢心,为其提供价值。而讨其欢心的秘诀正是这里:让卖家多卖钱。大搜车C2B业务的杀招正在于此,更高的价格、更低的佣金,直击行业痛点、直抵消费者内心。

  大搜车收购车易拍之后,可以赋能包括二手车商、新车二网、4S店、弹个车社区店在内的十万线下渠道参与到二手车交易大战中,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实现二手车快速大规模在线流通,帮助二手车从价格洼地向价格高地在线流通。其次,大搜车凭借轻资产模式和庞大的渠道资源,可以将佣金降至最低,让利消费者和车商。

  这几年,大搜车一直在B端默默地做着SaaS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二手车经销商。而其刚刚收购的车易拍,也服务着6.5万家经销商。对于C2C平台,只能本地交易,极难全国成交。即便是C2B平台,也没有哪家有如此庞大的经销商资源。消费者在大搜车卖车,面对的是全国数万家经销商一起竞拍,自然能卖到全国最高的价格。

  当然,也不是每家平台都有实力可以全国成交。整车运输会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而大搜车正在酝酿收购运车管家,这家整车运输服务平台已经整合中国50%的大板车运力、30%的小板车运力。你看,大搜车C2B可不是一时兴起,从深耕B端多年到收购车易拍再到准备收购运车管家,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所以说,就算是挑战行业规则,也不光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

  如果你要问:大搜车C2B业务将在二手车江湖掀起怎样的风雨。可能谁也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但隔壁出行市场,美团挑战滴滴的战况已经渐为清晰,美团同样挑战着滴滴高抽成、用户加价的行业潜规则,几天内已经在上海攻下了滴滴30%的市场。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一次你认为会是例外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大搜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