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学子 山东派出开往梦想的"人才直通车"

2018-04-14 10:5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求贤若渴!我省将赴全国七大城市重点高校揽才》,最近,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推出的这篇文章在朋友圈里刷了屏,省内外高校学子纷纷转载。在当前各地“抢人大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今年首次“升格”为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的“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下简称“直通车”活动),会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且听记者详解。

  直通车活动自2013年开始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五年,曾开进北京、上海、西安、长春、武汉、成都、南京等地的知名高校引才,共举办活动18场。每年清华大学专场记者都会前去报道,印象中现场招聘情况十分火热,招聘单位可谓山东省精挑细选的优质单位,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招聘会对清华大学以外重点高校开放,不少毕业生连夜坐火车从上海、江苏等地赶来。

  直通车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影响不断扩大,成为我省引进人才的重要品牌。尤其是对求学在外的山东籍优秀人才而言,每年的“直通车”活动,是他们回到家乡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桥梁。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截至2017年,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事业单位1283家,单位累计需求人数55682人,其中硕士以上人员需求达75%以上;共接待求职人才43230人,收取简历39979份。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直通车活动累计引进人才超过5100人,其中博士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占30%以上。活动受到了各重点高校、参会单位和求职人才的一致肯定。另外,在开展活动过程中,通过收集整理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和各高校领导、学生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情况汇报,为领导决策和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要求,提升“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品牌,每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组织不少于5次知名高校集中招聘活动,扩大组织规模,优化招聘方式方法,急需紧缺人才可按照有关规定采取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

  与往年相比,2018年直通车活动将呈现更多亮点:

  一是活动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活动层次更高;

  二是2018年省委确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为我省三大引才品牌之一,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

  三是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急需紧缺人才可按照有关规定采取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招聘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

  四是根据“聚焦‘双一流’高校、聚焦重点单位、聚焦高层次人才”的原则,结合重点高校地域分布和我省对区域人才的吸引力度,聚焦重点高校优势学科设置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优势产业,今年将在北京、南京、西安、武汉、哈尔滨、长春、沈阳等7个城市安排8场活动,活动规模为历年之最;

  五是将首次举办医学专场和名企专场,促进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实现精准引才,活动形式更有针对性。

  根据高校毕业生择业时间特点,活动时间集中安排在春、秋两季。活动时间安排如下:4月20日,北京站(清华大学);9月中下旬,南京站(南京大学,医学专场)、西安站(西安交通大学,金融专场)、武汉站(武汉大学);10月中下旬,哈尔滨站(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站(吉林大学)、沈阳站(东北大学)、北京站(清华大学,名企专场)。参加对象包括山东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国有及民营企业等,各重点高校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研究人员。

  首场北京站活动将于4月20日在清华大学启动,届时将组织60家以上省内重点企事业单位赴京延揽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急需紧缺人才。记者了解到,省人社厅已经提前派工作组赴北京各重点高校进行对接交流,并在活动举办地媒体及各高校就业信息网发布活动公告,宣传我省各项人才政策和本次活动的需求信息,动员硕士、博士等各类人才参会洽谈交流。

  这些活动内容值得关注:

  (一)推介宣传。活动期间,通过举办地媒体、高校网站发布公告,举行校园推介会,重点推介我省人才发展环境、引才优惠政策、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等,动员广大毕业生参加活动,吸引高层次人才来鲁就业创业。

  (二)座谈交流。协调举办地有关高校师生代表召开座谈会,宣传山东、推介山东,听取有关方面对我省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建议。

  (三)现场洽谈。组织我省相关行业用人单位、“青年优秀人才计划”招聘单位、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研工作站、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重点高校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进行现场洽谈,达成招聘求职或博士后进站意向。根据各用人单位需求,积极协调场地和考官组织现场面试。

  (四)签约合作。通过与省外重点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人才工作站、就业见习基地等形式,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来鲁工作和创新发展。根据现场洽谈情况,适时组织达成工作意向的用人单位和求职人才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亮点满满,精彩纷呈,@外省名校学子,快乘上这辆开往梦想的“人才直通车”吧!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