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63元

2018-04-18 10: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7日,青岛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东翔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据王东翔介绍,2017年底,本市常住人口为929.05万人,每年净增10万人左右。在二胎方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后,青岛有生育意愿的家庭占符合生育二胎全部家庭总数的 2成左右。

  青岛常住人口929.05万人

  网友:本市目前的老龄化率是多少?

  王东翔:2017年末,本市常住人口中,老龄化水平(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1.8%。

  网友:据统计局依照目前数据来看,预计2020年本市人口数量大概能有多少?

  王东翔:根据近几年本市人口增长变动情况,每年净增10万人左右 。预计在2017年常住人口929万人的基础上,2020年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网友:本市现在大概有多少人?本地的、外地的分别多少?

  王东翔:据目前掌握情况看,2017年底,本市常住人口为929.05万人。其中,本地人口所占比重超过八成,外来人口所占比重接近两成。

  仅两成符合条件家庭愿意生二胎

  网友:开放二胎政策后,本市要二胎的家庭多吗?

  王东翔:据目前掌握情况看,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后,本市有生育意愿的家庭占符合生育二胎全部家庭总数的二成左右 。

  网友:2017年青岛市的城镇失业率是多少?

  王东翔:据人社部门统计,2017年末,青岛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2%。

  网友:现在人口统计是只统计本地人口,落户人口还是包括外来务工和大学生?

  王东翔:常住人口统计包括本地人口和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时间的外来人口(包含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等)。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929万人,男、女比例基本相当。城镇人口占比超过七成,乡村人口占比接近三成。

  网友:天津 GDP大幅挤水,青岛GDP是否也有挤水?能挤掉多少水分?

  王东翔:本市GDP核算工作是按照国家统一的核算制度开展,GDP数据需经山东省统计局审核认定后,才能发布使用。总体看,青岛GDP数据质量是好的,与经济发展实际相符。此前,人民论坛测评中心曾经对15个副省级城市GDP健康度进行测评,青岛GDP健康度得分在15个城市中名列第一位。

  2017年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63元

  网友:2018年本市平均工资是多少?居民可支配收入大概为多少?

  王东翔: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平均工资数据发布的通知》规定,本市平均工资数据须在全国、全省数据发布之后才能发布。预计发布时间在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2017年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63元,增长8.6%。

  网友:今年是2018年,所有的90后都已经踏入了成年人这个行列,而后年就是21世纪第3个年代了,90后都踏入30岁而立的年龄了,目前岛城有多少90后公民?

  王东翔:2017年末,本市90后公民约占全部人口四分之一。

  网友:为什么青岛比杭州的GDP少不了太多,但很多指标却相差很大?

  王东翔:问题中财政收入数用了青岛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杭州的财政总收入,二者不具可比性。2017年青岛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7.1亿元,杭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7.4亿元,相差400多亿元。青岛和杭州之间经济结构存在差异,杭州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高于青岛,同时新经济发展势头更猛,信息技术等高端产业发展领先,企业效益和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所以杭州财政收入、居民收入明显高于本市。同时,杭州市又作为浙江省会城市,享有金融资源丰富,资金流更为集中,存贷款规模明显高于青岛,以及和青岛同为计划单列市的浙江宁波市。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