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采暖季近五年"气质"最好 青岛六招炼出

2018-04-19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8日讯 半岛记者18日从青岛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采暖季(2017年11月16日至2018年4月5日)岛城市区PM2.5浓度同比降低12.1%,与2013年采暖季相比降低39.3%,另一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下降75.0%,2017年采暖季是青岛近5年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采暖季。

  据市环保局监测,2017年采暖季市区空气主要指标情况:PM2.5、PM10、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为51、98、16微克/立方米,同比,PM2.5、SO2分别降低12.1%、30.4%,PM10基本持平。与2013年采暖季相比,PM2.5、PM10、二氧化硫分别降低39.3%、30.0%、75.0%;自2013年采暖季以来,PM2.5、PM10、二氧化硫三项污染物浓度均呈显著下降趋势。2017年采暖季PM2.5、PM10、二氧化硫三项污染物综合指数为3.13,为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从各区市情况看,二氧化硫浓度范围12~17微克/立方米,均达到一级标准;PM2.5浓度范围41~5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范围81~106微克/立方米。从历年情况来看,二氧化硫浓度、PM2.5均呈逐年下降趋势,大部分区市PM10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

  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李德成介绍,冬控工作关键在于控煤,而控煤的效果如何主要体现在SO2的浓度变化上,在过去的这个采暖季,SO2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各区市二氧化硫同比均改善,大家关注的PM2.5大部分区市也同比实现改善,由此可见,2017年采暖季是自2013年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采暖季。”

  市环保局表示,2018年,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十分艰巨,青岛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全面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加大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力度,推进机动车船和扬尘污染控制。

  链接

  岛城六招炼出“气质”最好采暖季


  根据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青岛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采暖季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燃煤及工业废气等污染治理。全市完成4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淘汰燃煤锅炉14台;市区新建天然气管网34.23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2.67万户。

  二是抓好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加强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管理力度和处罚力度,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建筑工地扬尘监测数字化和实时化;组织联合执法,重点查处市区夜间车辆超载超限、撒漏、乱倒乱卸等行为;做好道路保洁工作,市区主干道机扫率保持100%。

  三是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开展路查117次;检查重型柴油车7967余辆,检查“黄改绿”车辆1587余辆;检查油气污染防治设施959余家次;受理黑烟车举报113件,查实35件。

  四是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对露天烧烤污染情况开展了10次督查,全市共清理整治固定门店露天烧烤4460处(次)、流动摊点2037处(次)。春节前夕,多部门联合向市民发出减少烟花爆竹燃放的倡议。

  五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和专项督查。全市环保系统共检查污染源单位1415家次,共立案查处废气类违法排污行为181件。

  六是做好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通过组织全市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发挥了削峰降频的积极作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采暖季 气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