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用车:青岛新能源专用充电停车区将有效带动产业提升

2018-04-20 10:44   来源: 车评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青岛市正式启用了首批两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公共停车区,分别位于福州北路万科中心、连云港路速普瑞公共停车场,共有快充终端39个,每个充电桩的输出功率为45千瓦,充满一台电动汽车需40分钟至1个小时,为共享汽车用户和新能源车主们提供了便利。

  据该专用停车场其负责人介绍,在专用停车区充电执行国家电网大工业用电波峰波谷不同时段的电价,平均电费0.6元/度。粗略计算,一台车充满电花费二三十元,充电车辆还可在万科中心享受3小时免费停车待遇,在速普瑞停车区则全天免费停车。

  目前,共享汽车多采用环保的电动汽车作为主要车型,仅大道用车一家,就在青岛投放新能源汽车近4000台。在环保和交通等利好政策的促进下,新能源和共享汽车如孪生兄弟般天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量越来越高,国家规划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8000万台;另一方面,共享汽车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各地发展起来,大道用车在青岛上线四个月就达1万日订单,屡创行业新高。新能源共享汽车正成为一种更时尚的经济环保出行方式,因此,相应的充电网络和车位配套建设将成为整个行业生态的巨大需求。

  以大道用车为例,其采用“随时可借,随处可还”的无网点运营模式,辅以大数据的精准运营调度,按需求大密度投放,大大提高了每台车的利用率。“数据显示,每新增1台共享汽车,即可减少11台私家车的上路需求。”业内专家分析,然而,共享汽车的背后需要更多的充电桩和公共停车位配套,大道用车正是看好青岛在新能源充电网络上的优势,以及公共停车资源方面的合理规划,才选择青岛作为第一个试点运营城市。

  据悉,青岛已出台《关于加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设施,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目前青岛已经在企业、园区、商超、住宅等各区域打造了一批示范性项目,投建充电终端13000多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逐渐密集的停车充电网点,既保证了新能源共享汽车的快速上线,又大大方便了车辆的运营维护,让共享汽车的大量投放成为可能。

  随着绿色出行和共享模式的深入人心,共享汽车的未来趋势已不可阻挡,而与之紧密相联的充电网络、停车资源、甚至无人驾驶的运营调度将需要更深度的融合发展,多方合力共建才能形成完善的行业生态。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汽车趋势报告》报告即认为,汽车行业正面临五个维度的重要变化:电气化、自动驾驶、共享、网联和快速更新,五个维度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因此,像大道用车与百度Apollo的合作,Lyft与谷歌的合作等事件,未来将层出不穷,主机厂、共享汽车平台、充电网络公司、停车运营平台等将更为深入的联合在一起!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大道用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