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职业病?市安监局副巡视员做客"在线问政"

2018-04-20 13: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9日,青岛市安全监管局乔汝宾副巡视员做客“在线问政”栏目 ,上线的主题是“职业病防治”,认真听取广大网友的宝贵意见,并以此来完善、改进下一步的工作。

  网友:请问什么是职业病?

  乔汝宾: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不一定就会患职业病,与工作有关的疾病也不都是职业病。职业病的分类和目录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法定职业病现有十大类132种,凡属法定职业病的患者,可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网友:请问什么是职业病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哪些?

  乔汝宾: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职业活动中存在的各种有害的化学、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职业有害因素。职业病危害因素主要有矽尘、电焊烟尘、石棉尘等粉尘,各种毒物如铅、汞苯、甲苯、二甲苯、硫化氢、正己烷、三氯乙烯、汽油以及噪声、振动、放射线等危害因素。

  网友:有机溶剂的使用不符合规范、防护措施不到位、室内不通风严重损害工人身体健康,希望员工健康得到应有的保障。

  乔汝宾 :你反映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请你拨打“12350”有奖举报电话,我们将派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如果你反映情况属实将给予奖励。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职业病 安监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