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最新研究发现: 母亲孕期缺营养影响后代生殖力

2018-04-20 13:3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一些疾病的发生,与母亲妊娠期间不正确的饮食息息相关 ,然而 ,关于孕期营养缺乏对后代生殖系统发育的影响还知之甚少。近日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殖科学研究院沈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生物医学类学术期刊《细胞死亡与疾病(CellDeath&Disease)》(5年期影响因子6.147)上发表了题为“母亲孕期饥饿损害胎儿早期卵子发生以及后代卵泡发育”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研究生王俊杰和于晓伟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沈伟教授为通讯作者。

  沈伟课题组利用妊娠小鼠模型,对其短暂饥饿处理后进行胎儿发育的相关研究 。研究发现,母亲妊娠期营养缺乏首先会引发胎儿和胎盘重降低,造成胎儿卵巢发育过程中卵母细胞 DNA 损伤增加,减数分裂染色体同源重组出现异常,细胞凋亡比例增加。为深入解析其机制,该研究对胎儿卵巢进行了RNA-seq分析,发现胎儿卵巢中表达出现差异的基因大部分与代谢途径密切相关 。另外,母亲妊娠期营养缺乏还会造成后代出生后原始卵泡形成受阻,卵母细胞储备减少,存在卵巢过早衰老的可能。进一步的研究证实,这些后代生长到青春期之后,她们的卵巢中卵泡发育确实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研究结果有力地说明,卵子发生易受到母体微环境的影响,孕期母亲营养摄入对胎儿生殖系统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母亲的不合理饮食会影响后代生殖能力。这一研究成果将为人类的优生优育和辅助生殖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 、有效的指导。

  同时,新生儿营养摄入对其自身生殖力的影响也很大 。2017年,沈伟课题组曾在同一刊物《CellDeath&Disease》上发表新生儿营养缺乏影响卵巢发育的研究成果,且该论文被F1000Prime作为生殖生物学领域具有特殊研究意义的亮点给予关注,国际著名生殖生物学家、英国Southampton大学Keith Jones教授对其进行重点评述。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