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帮企业争取26.3亿元资金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20 15: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0日消息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2017年,市经济信息化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低减轻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决策部署,通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获得各种资金扶持26.3亿元,有效地降低了企业成本。

  一是落实企业税收融资扶持政策,通过协调企业开展税收核查、减免企业所得税、协助企业即征即退软件产品增值税、争取工信部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产业化及规模化应用等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14.6亿元;通过争取市财政支持,设立了2亿元的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83.08亿元,节约融资成本8308万元;同时开展优惠贷款平台业务,为企业解决低成本融资2.68亿元,降低融资成本536万元。二是落实企业电价下调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5亿元。根据国家、省关于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安排,通过省内大用户直购电完成交易电量56.64亿千瓦时,节省用电费用9725多万元;通过跨省区大用户直购电完成交易电量9亿千瓦时,节省用电费用4841多万元。三是依据省、市两级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积极指导承担市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的企业落实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享受政策的企业数增长90.4%;协助技术改造企业获得财政贷款贴息1917万元;落实企业能源利用政策,支持胶东国际机场能源公司节能建设项目,给予节能扶持资金1090万元;通过落实技术创新扶持政策,降低企业创新研发成本6.3亿元。四是积极落实重大技术装备补助政策,加快推进首台(套)装备推广应用,帮助企业降低企业成本2.6亿元。其中,对通过省级认定的首台(套) 技术装备企业,进行扶持奖励资金达500万元;积极争取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企业产品获国家保险补偿补贴金额达3685万元;争取重大装备进口零部件免税政策,企业获减免进口关税额度达1.7亿元;争取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企业获中央财政补助金4160万元。五是落实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采取对中小企业平台、基地及产业集群建设,以及市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资金扶持等措施,为中小企业降低成本5000万元。

  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项阳青表示: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思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稳增长、增效益作为首要任务,加强调研,及时了解企业负担情况和诉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负担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通讯员 张熹炜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