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男子车祸遇险 紧急抢救保住右腿

2018-04-20 18: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0日消息 “患者杨利(化名),男,41岁,创伤性休克、双下肢外伤,脉搏120次/分,血压80/50mmhg,现已给予包扎止血、抗休克治疗。”随着急救中心医师对患者病情的描述,杨利被送往胶州市创伤中心——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进行紧急治疗。

  想起上周二那惊险的一幕杨利还心有余悸,下午四点多出门办事,没成想与货运车发生碰撞,当即双下肢疼痛、流血不止,逐渐出现神志模糊,幸亏路过群众拨打120急救才能及时送往医院治疗。来到胶州中心医院创伤中心之后,急诊科医生发现患者双下肢皮肤脱套、多处骨折、伤口内大量污物,并立刻开启创伤急救绿色通道给予进一步治疗。

  经相关检查后,关节创伤外科主任赵希春诊断杨利为双侧下肢多发骨折并失血性休克,由于患者失血过多,保守治疗难以有效止血,而继续出血则有可能加重休克,加之患者伤口有污染物,如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容易导致伤口感染、毒素吸收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能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此时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征得患者家属同意、换药加压包扎、输血、补液、止痛、抗感染,杨利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推进手术室。里面早已人头攒动,关节创伤外科医生整装待发,手术室护士长带着当班护士以及二线班的姑娘们正在做着各种术前准备,麻醉科的二线也赶过来协助。三管通道在病房已经建立,正在全速为患者输血、补液,中心静脉导管也已经插好,利用输液加压器紧急将9个单位的红细胞,10个单位的冷沉淀等3000多毫升的液体输进了患者的体内,床尾是医生,床头则是麻醉师和护理人员,一切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进行。

  清理伤口异物、坏死肌肉组织,骨折对位、拧紧螺钉,彻底冲洗、止血、逐层缝合伤口,放置引流管,无菌敷料包扎,石膏固定,整整3个小时,患者的血管损伤、神经损伤、双下肢多发骨折等危急情况逐一被手术治疗。

  即将康复出院的杨利说:“多亏了有创伤中心,才能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手术治疗,很难想象我要是右腿被截肢了会给我生活和工作带来多大的不便。”

  胶州中心医院整合创伤救治所需的各种资源,打造创伤专业化救治团队,成立胶州市创伤中心。完善救治流程,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室复苏与救治、急诊手术、术后复苏和监护治疗、二期确定性手术治疗以及后期康复治疗有机结合在一起,开展创伤一体化综合救治,为提高救治效率,改善患者预后,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打下了扎实基础。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宋晓玲 庄笑琳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车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