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22 10: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中美贸易摩擦中,火花最激烈的点在知识产权上,进一步讲就是自主创新。”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海信集团原副总裁、山东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郭庆存说。4月21日,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时,山东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揭牌。未来,山东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将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为知识产权创新驱动、为知识产权司法和行政保护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知识产权就是“武器和弹药”

  从1985年开始研究知识产权,郭庆存自称是知识产权领域的“老兵”。他在致辞中表示,“比如最近大家关注的中美贸易战,最激烈的点就在知识产权上,再往前溯源是自主创新上。因此,在强调创新转型、进一步开放的今天,知识产权尤为重要。”

  当下,一种新的职业已经产生了,那就是知识产权审判中的技术审查官。“要做一名合格的技术审查官,仅懂技术够吗?肯定不够。光懂法律够吗?不可以。应该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他可能要既懂技术又懂法律,还要在知识产权的某一领域有所研究,这样才算合格。”郭庆存说。

  长期研究这一领域,郭庆存感慨地说,知识产权学科正在成为一种“显学”。“上世纪80年代大家说这是没用的,十年前在企业讲知识产权有人认为是用来好看的,而在今天大家知道,知识产权是武器、是弹药。”现在众多高校开始涉足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尽管很多人还不认识它,但他相信有一天大家会明白的。

  加大核心技术创新

  知识产权最关键的点在两方面,创新和保护。首先要有创新成果,然后创新成果要有知识产权保护起来。郭庆存认为,创新分为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创新,以及后端设计技术和集成整合的创新。相比之下,我们缺的是前沿技术的创新。“比如说某个元器件看似并不复杂,有人在做,我们也能买到国际采购,但别人一卡你的脖子就麻烦了。“因此对企业来说,创新要有发展战略布局,不仅要做好当下产品的设计、集成创新,也要在核心元器件、特别是别人很可能会卡我们的关键器件核心技术加大创新投入。

  “一个创新型企业没有知识产权,将来会到处碰壁的。”他分析说,为什么国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其实是在于强化创新的保护,强化人们对创新的获得感和价值感的认同,“创新培育企业优势的客观存在,会使得更多企业加大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投入。”

  明年申请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现在,青岛市正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刘新民代表学校致辞时表示,山东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是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服务地方建设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学校将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学院建设,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学资源等方面加大投入与支持力度,加快培养符合创新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人才。

  学科方面,山科大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孙法柏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先从硕士层面入手,设计多个研究方向,法律硕士、法学硕士都开设知识产权的研究方向和模块课程。“知识产权是个边缘性学科,要跟管理、刑法、民法、海洋法、环境法、诉讼法、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中国文化等既有学科结合。”在本科方面,明年山科大将申请开设知识产权专业,招收学生暂定以理科为主,按法学的知识产权方向来培养,未来继续摸索、完善。

  谈到知识产权学院的日常运作,孙法柏说,知识产权学科设在法学院,但课程和师资不限于法学,工科等学科都会参与进来;从校外来说,他们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岛区人民法院、中德生态园知识产权中心等机构也会展开合作,组建知识产权的教学与科研团队,通过知识产权案例研究编纂、知识产权司法实务和理论问题研讨等方式定期交流,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培养高端复合型的专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