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务员考试昨开考 潍坊三万考生忙追梦

2018-04-23 04: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1日,一年一度的山东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今年我市共报考29930人。记者当天走访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新区实验学校、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等考点,见到了一群群为了梦想努力拼搏的“追梦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少不了他们自己的努力,少不了亲朋好友的支持,更少不了父母默默无言的陪伴。

  最用功 利用最后时间复习

  21日上午7时许,不少考生就聚集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考点门口。记者看到,有的培训机构正现场发放知识点手册,不少考生利用考前时间翻看手册,梳理框架。

  来自寿光的王晨旭说,他的亲戚中就有好几个考上公务员,其中就有人临考前复习到考试内容。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王晨旭说,考前迅速过一遍知识点,让他感觉安心。

  来自诸城的谭晓波告诉记者,由于他家离考点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他提前一晚便来到了潍坊城区,借住在亲戚家。

  “我有好几个认识的人,也是提前一晚上就过来了,在考点周围找了酒店,方便考试。”谭晓波说。

  最开心 试题做起来很顺手

  当天上午11时许,很多考生一出考场便打电话给家人或者朋友,脸上挂着笑容,从他们的状态来看,上午的行测考试题目应该不难。

  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来自昌乐的宋淼告诉记者,上午的行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言语理解、逻辑、资料分析等题型做起来都很顺手,图形题目有几道题有点麻烦,数量关系也跟往年题型差不太多。“虽然我最后没有做完,但是我感觉这次做得还是很顺手的。”宋淼说。

  在高新区实验学校考点,来自临朐的窦海琴告诉记者,她准备时间很长,所以这次行测做起来相对比较轻松。“其实,行测今年不难,关键在于是否准备过。如果没准备的话,做题速度会很慢,肯定做不完。”窦海琴说,她之前练习的就是不断提高做题速度。

  当天下午,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来自高密的小董刚刚结束完申论考试。小董说,今年的申论题目她之前有过准备,并且积累了一些例子,所以申论写起来比较顺手。“我考试前,就把奋斗、创新、环保等热门关键词,挨个进行了准备,有备无患。”小董说。

  最励志 二孩妈妈不松懈,为未来不断努力

  此次考试,不少妈妈们也纷纷上场,为了自己的未来不断努力。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考点,来自临朐的吴琼已经有了一儿一女,儿子4岁,小女儿2岁。吴琼说,两个孩子正是闹腾的年纪,她没有太多复习时间,这让她有点无奈。

  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来自寿光的小王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王说,她只能每天晚上哄睡两个孩子之后,才有一点属于自己的复习时间。“一般晚上哄睡孩子就要10时之后了,再看会儿书都要近深夜1时。”小王说,尽管如此,她觉得努力的时光很快乐。

  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来自临朐的孙女士挺着大肚子,格外引人注意。孙女士说,她怀有7个月的身孕,虽然身体不便,但是仍然无法阻碍她想要考试的心。“我都想好了,如果笔试能过,即便面试时间是月子里,我也要按时参加。”孙女士表示。

  最执著 在编人员也参与,连续三年都在拼

  记者了解到,不少参加考试的考生都属于在职,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甚至有的考生已经是事业编制人员,为了更高的追求选择不断公考。

  来自寿光的修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是一名有编制的初中老师。“其实我觉得我的性格不太适合当老师,所以每年公考我都会参加,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参加。”修先生说,他认识的人中,有好几个有编制的人仍然继续考试。

  来自临朐的相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但属于合同制人员,对她来说,考上公务员格外重要。“和公务员们每天干一样的工作,一样的工作环境,如果不能考上编制我很不甘心。”相女士说。

  很多在职人员考试心态比较好。来自寒亭的高先生说,他如今有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待遇工资都还可以。如果能考上公务员更好,就算考不上也没什么好可惜的。

  最温情 父母“一条龙”服务,心态比较放松

  在高新区实验学校考点,有一排家长坐在校门口的阴凉处。这些陪考的家长大多数是县市区的,此次专门送孩子来考试,记者与他们攀谈发现,家长们的心态比较放松。

  陪考家长宋先生表示,他一大早开车从昌乐送孩子来考试,中午陪着吃饭,下午考完再把孩子带回家,可以说“一条龙”服务。对于此次考试,他看得比较淡:“能考上最好,考不上可以考虑找其他工作,毕竟现在公考考上的几率太低了。”

  同样陪考的韩女士表示,正值周末,她便与孩子一起来到了考场。韩女士说,她的孩子是应届毕业生,能顺利考上公务员的话,那么以后工作就稳定了。如果今年没考上,她打算再让孩子复习一年考研。“孩子还太小,不舍得她这么快进入社会。”对于自己的孩子,韩女士有点放心不下。

  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李楠

  ◎相关新闻

  市属事业单位 公开招聘351人

  本报讯 4月21日,记者获悉,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人员素质结构,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山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等规定,我市部分市属事业单位拟公开招聘一批优秀人才,共计351人。

  从公布的岗位信息中看,本次招聘的岗位主要为专业技术岗和管理岗位,招聘单位有潍坊农业科学院、潍坊市国资委董事监事工作办公室、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其中潍坊市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的综合管理岗位招聘4人,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是招聘人数最多的单位,其余招聘岗位大多招聘1人或2人。考生可登录潍坊市人事考试中心网站(www.wfrsks.com)报名。

  潍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计划公开招聘49人,招聘学校包括潍坊第一中学、潍坊中学、潍坊第七中学、潍坊商业学校、潍坊市实验学校、潍坊盲童学校、潍坊聋哑学校、潍坊广文中学等。报名时间为5月7日9时—5月9日16时,报名地点为各招聘学校。

  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中医院、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及潍坊市市直机关医院5家公立医院,面向博士研究生、优秀硕士研究生及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医学门类博士研究生和“双一流”高校及双一流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毕业的医学门类硕士研究生,不受岗位汇总表中岗位条件限制,不限专业,不限岗位,不限人数,有意来潍坊公立医院工作者,均可报名,择优录用。其他考生可登录各医院官方网站进行报名。

  (潍坊晚报记者 窦圆娜)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