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危局:粉饰报表掩饰巨亏 现金流存断裂风险

2018-04-24 10: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市20年,福田汽车(2.400,-0.02,-0.83%)已无“当年之勇”。福田汽车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517.10亿元,同比增长11.13%,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降低八成。但是细看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会发现公司问题其实严重的多。

    人事地震:创始人提前退休 财务负责人接替总经理

    2017年底,福田汽车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金玉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宣布因病辞去公司董事和总经理的职务。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灵魂人物,未到退休年龄就早早退休或多或少让人感到诧异。

    与王金玉同时辞任的还有福田汽车控股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市场盛传这是两人为长久以来的矛盾所做出的共同妥协。

    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公告公司财务负责人巩月琼将接替王金玉任总经理,新浪财经查阅巩月琼个人履历,发现其职业经历基本都从事财务工作,从未涉足具体业务运作管理,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相关大型工业企业很少有CFO接任总经理工作,对于未来巩月琼能否转变思维,重整福田汽车业务充满了不确定性。

    以下为巩月琼履历:

    



     同业竞争难解:福田汽车“死守”乘用车业务

    2015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发展缓慢,为了开拓市场,福田汽车宣布进入乘用车市场。但由于未来可能与控股方北汽集团旗下的乘用车业务产生同业竞争问题, 2015年10月29日福田汽车发布《关于发展轿车、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议案》的公告,宣布为探求利润增长点,将拓展轿车业务。但由于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北汽股份同样从事轿车业务,因此,针对构成的同业竞争,以及对北汽股份公司后续拟进行的资本运作的影响,双方预设了解决方案。

    该方案为:当双方的业务发展需要消除同业竞争,或被监管部门要求解决同业竞争事宜时,北汽集团有权采取至少四项措施:1、北汽股份购买福田汽车轿车业务;2、北汽股份吸收合并福田汽车;3、北汽集团指定的其他主体实施第1、2项内容;4、北汽集团及其指定的其他主体采取的其他适当的措施。

    



    协议虽签,但是福田汽车在发展乘用车上的态度是坚决的,在随后的两年更是高调宣布发展旗下子公司宝沃汽车,因此关于发展乘用车是福田汽车和北汽集团长久以来的分歧。但由于在H股上市或者境外市场进行首次融资IPO比较容易,而进行再融资的难度较大,北汽五年来一直筹划回归A股上市。2017年10月16日晚间,北汽股份在港上市公司主体北京汽车(1958HK)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但目前如何解决两家同业竞争的问题,还是悬而未决。

    同时屋漏逢夜雨,根据北汽集团2017年年报,自主品牌板块收入由308.87亿元减至173.86亿元,同比下降43.7%,仅占整个公司的13%。北汽录得如此差劲业绩,福田会情愿让控股方整合自身乘用车业务吗?相必未来双方到底如何解决同业竞争会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

    福田汽车三大困境:盈利只靠补贴 新能源转型迟缓 市场占有率下滑

    



    福田汽车净利润

    福田汽车2017年年报,新浪财经发现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利润之后,实际上主营业务的三年来分别亏损了6.7亿,3.7亿和8.3亿人民币,三年亏损合计18.7亿。但由于各种投资收入和政府补贴,福田汽车业绩也不至于难看。据悉,三年来福田汽车共获得政府补助高达21.5亿元。

    投资方面,2017年福田汽车通过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得了5.7亿的利润。

    



    福田汽车投资收益

    同时还获得了3.7亿的政府补助

    



    福田汽车政府补助

    与此同时,福田汽车还面临着“宝沃迟迟产能不能释放”、“新能源转型迟缓”等问题,公司竞争力逐年走低。

    宝沃汽车产能利用率

    查阅公司年报,我们发现公司寄予厚望的宝沃汽车目前产能利用率不过54.3%,在汽车行业,企业的不变成本占比极大,因此必须发挥充分的规模效应才能盈利。但如果产能迟迟得不到释放,同时大笔投资下亏损是迟早的事情。



    福田汽车新能源汽车表现

    新能源领域方面,福田汽车2017年才开始做和自身商用车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电动货车。目前,商用车才是更需要电动能源的领域,因为电能对比化石能源来说,里程成本要低得多,同时可以利用夜间波谷统一充电进一步降低成本,可以说电动化是整个行业的方向,但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在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的情况下,反应是迟缓的。

    上图可知,福田汽车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同比增速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竞争力逐渐丧失,行业被增速更高的东风,一汽和重汽占据了更高的市场份额。

    福田汽车涉嫌粉饰报表隐藏亏损 运营效率低不碍高管巨额薪酬

    (一)研发资本化隐忧

    



    福田汽车研发资本化情况

    翻阅福田汽车汽车近三年来报表,发现2015年,2016年,2017年研发费用资本化比例的比例分别是57.3%,56.7%和68%,对应三年来12.8亿,25.5亿和23.8亿的研发投入,累积资本化了42.5亿研发投入,列为了资产。但是对比上汽集团(31.430,-0.46,-1.44%)对研发费用的处理:

    



    上汽集团研发资本化情况

    我们看到完全没有进行资本化,如果按照上汽的做法,福田汽车三年来的资产应该减少42.5亿。与之相对应的,新浪财经注意到福田汽车的无形资产科目里有一项专有技术,应该是由资本化转结而来,如果未来出现大比例提记损失的情况,那么业绩无疑可能有一个大的下跌。

    如果按每年都摊销的话,那么福田汽车的做法本质上是把当前的费用转嫁到未来,从而做好当期利润,粉饰报表。可以计算得出,当前每年的研发资本化费用可以摊到未来10年。

    



    业内人士表示,涉及到汽车相关的企业的无形资产可能是很危险的,原因在于车企前面的研发投入并不能保证后面的利润收获,沉没成本厉害。客户对汽车品牌没什么忠诚度,尤其是商用车,大家更看重的是功能性。如果你的技术水平落后于时代,存货都有可能大幅提计为损失,更何况无形资产。

    同时新浪财经也对比了商用车领域企业主要的竞争对手的中国重汽(13.230,0.04,0.30%),东风汽车(4.460,-0.07,-1.55%)和一汽轿车(9.500,0.00,0.00%)等,发现这些公司无一例外,2017年研发资本化的比例都是0%。以下为商用车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东风汽车财报中的研发费用资本化情况。



    东风汽车研发资本化情况

    (二)坏账计提风险

    商业信用在市场经济中无处不在,它在为企业带来销售收入增加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导致坏账的发生。既然企业的应收款项发生一些坏账是个大概率事件,这就需要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问题是,这个坏账准备该如何计提,计提多少才合适呢?这就有需要会计估计。

    根据历史经验来进行判断,比如一年内的应收款项发生坏账的概率有多大?账期在1-2年的应收款项发生坏账的概率多大?以此类推。但是这种概率毕竟是主观判断的,既然是主观的东西,就有操作的空间。

    我们来看福田汽车的坏账提计规则:

    



    可以看到公司对三年和三年以上应收账款提计比例为20%和40%,这块合计3.3亿人民币。但我们再来对比同行的坏账提计水平,还是以商用车排名第一的东风汽车为例:



    东风汽车计提准备情况

    我们看到三年及以上,东风汽车公司都全额提计了坏账准备,那么问题就来了,大家都做一个行业,都做商用车,凭什么行业龙头觉得收不回来的坏账福田汽车却觉得自己能够收回而不提计坏账准备呢?

    (三)三费对比同行业相对偏高 运营效率低

    福田汽车“三费”明细

    我们看到福田汽车三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大概14%左右,我们再来看重汽和东风的费用比例。

    东风汽车三费

    先看东风汽车费用率,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三费加起来大概21亿左右,对比营业收入183亿,费用率大概11%左右。再来看中国重汽的费用水平:

    



    中国重汽三费

    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三费加起来大概19.6亿左右,对比营业收入373亿,费用率大概5%左右。由其可见,和主要竞争对手来比,公司的费用比例比较高,显示了在同业竞争中公司的运营效率低。

    (四)高管薪酬位却居整车制造行业沪深两市第三

    根据相关统计,整车上市公司管理层年度薪酬统计前三名分别为:比亚迪(52.950,0.69,1.32%)6612万元、长城汽车(10.560,0.04,0.38%)2364.41万元、福田汽车2220万元。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6亿元、50.35亿元和1.12亿元。业绩比起同行这么差,却不影响福田汽车高管拿巨额薪酬。

    福田汽车高管薪酬情况

    福田汽车财务之殇:现金流有断裂风险 靠募资来运营

    



    福田汽车EBITDA全部债务比为0.06

    在翻阅福田汽车报表的过程中,新浪财经发现公司现金流已经岌岌可危,数据显示,福田汽车流动比率为74%,EBITDA全部债务比为0.06,利息保障倍数1.09,什么意思呢?第一,福田汽车流动资产是流动负债的74%,存在还不上流动负债的可能。第二,摊销息税前利润占总体负债6%,完整还完所有债务在不交税、不付息的情况下需要17年。第三,息税前利润刚好跟利息费用持平。因此,公司的财务水平可以说风险较大,现金流存断裂的风险。

    事实上,新浪财经在翻阅福田汽车公告过程中发现,公司已经在不停在借新还旧,勉为维持现金周转。

    



    2018年4月,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借来公司非公开募股用以支持印度商用车基地的钱不超过8个亿,来补充流动资金。结合公司的财务情况,可以看出岌岌可危的现金流才是福田汽车最大的忧虑。(公司观察 文/赵折)(来源:蓝鲸财经)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