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代表齐聚 探寻青岛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2018-04-25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相关行业代表齐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欣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重点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青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实现各金融机构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农村强、农村美、农民富。4月24日,由半岛都市报牵头主办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举行。来自政府、银行、保险等相关行业代表齐聚,共同探讨创新举措,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扶贫的青岛样板。

  “三农”融资“三难”

  流程繁琐抱怨不断


  座谈会上,特别邀请到了青岛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杜韶波。平时深入农村调研,杜韶波非常明白“三农”融资的“三难”——抵押难、担保难、贷款难。农业生产高风险、低回报、生长周期相对较长,相比较于农业,金融机构更喜欢把资金转向二、三产业。

  不仅仅如此,对于农民来说,贷款流程繁琐。“我之前家里有事儿着急贷款,结果跑了三四趟银行,每次去银行,坐车、排队,半天就过去了。结果呢,款还没贷下来,后来找亲戚东凑西凑凑齐了。”崂山一位村民苏女士抱怨说。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半岛记者,贷款通常需要先查征信,再授信,这些都需要带齐了材料才能进行。村民们有的时候带不齐证件,带齐了查一下可能又不符合贷款标准。

  面对农民遇到的各种贷款难题,金融的毛细血管如何扎根农村为“三农”输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多家金融机构代表提出创新观点和举措。

  简化程序联合政府

  创新农民贷款模式


  贷款程序繁琐?那就简化。农民到银行难?那就到农民家。

  座谈会上,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业务发展部部长刘哲介绍,他们在走访农户的时候发现,农民要想贷款,先得开车半个小时左右到镇上或者区里,找个打印机复印户口本、结婚证等材料,再拿着到银行申请授信等,确实比较麻烦。

  他们银行新创了农户贷款拍照模式,通过手机拍照代替复印,简单便捷,还提升了审批速度,不仅受到农民居民好评,还获得了青岛市金融团工委的金点子评选二等奖。

  支持“三农”,银行业还比较善用“组合拳”,与政府强强联合,信息互动有无,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灌溉渠”。比如,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就联合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充分借助邮储银行在金融专业、信贷资金、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创新推出“红盾助企惠农”信贷产品,加大“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末,共发放“红盾助企惠农”贷款91笔,金额4758万元。

  4月24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与青岛市国税局举行“线上银税互动”合作签约仪式。小微企业只要诚信纳税2年以上,纳税信用和个人信用良好,最高可得到200万元的贷款。而且客户不必到网点,全线网上贷款,方便快捷,对“三农”和小微都有很大帮助。

  据统计,2015年至今,青岛国税共与32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1127户纳税人获得贷款支持54.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金额53.8亿元。

  住房土地海域林权

  都可办理抵押贷款


  青岛一位村民孟先生,经济上遇到苦难,急需100万元,但苦于没有抵押物,找担保人更是难上加难。唯一一线生机是他有一块海域权。在水深火热之际,青岛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受理了这笔业务,经过专业评估,这片海域价值500万元,该行为孟先生放贷100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支持创新担保方式,支持银行机构大力开展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三权抵押贷款业务。截至2017年末,该类业务贷款余额超过6亿元,较年初增加2亿元。

  同时,市金融办也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与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力度。目前已经有农行、邮储等多家银行机构与其简历信贷担保业务合作关系,积极环节担保难题。

  2017年3月,青岛市财政出资组建了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并出台对符合政策性支持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给予担保费补助的政策,放大财政资金效应。截至2017年底,担保项目35个发放资金3225万元。

  记者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截至2017年末青岛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977.37亿元,比年初增加267.53亿元,增幅9.87%,实现了涉农贷款持续增长的工作目标。

  去年政策性农业险

  惠及农户92万户次


  创新保险产品支持“三农”,青岛也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26日,苹果“保险+期货+银行”项目落户莱西。人保财险和莱西市最大的苹果合作联社——青岛润耕佰川农业专业合作联合社签约。

  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青岛自2015年起,陆续在胶州、平度开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创新时代,试点险种包括大白菜、生猪、马铃薯、鸡蛋、大蒜、蒜薹等农产品。其中,鸡蛋价格指数保险采用了全国首例的“政府+保险+期货”新模式。

  下一步,青岛将持续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小麦、玉米保险的财政补贴比例由原来的80%提高至90%。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保险金额由原来的每亩300元提高至每亩500元,保险金额覆盖农民直接物化成本。二是保险责任进一步扩大,种植业保险全面涵盖农作物生长期、收获期的一切出险原因。养殖业保险将育肥猪因感染高传染性疫病,导致强制扑杀的行为首次纳入责任范围。三是逐步推进承保主体多元化。为维护农业保险市场秩序,更好地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三家承包机构,适度引入竞争机制,使“三农”得到实惠。

  截至目前,青岛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15个,基本涵盖了种植、养殖、林业三大类农业产业。2017年全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5185.6万元,同比增长21.3%,累计参保农户92万户次,累计赔款总额23618.6元,有力支持了农业生产,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金融 乡村振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