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看崂山:公交驾驶员带头引领文明出行新风尚

2018-04-25 11: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堵车现象越来越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天天驾驶公交车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公交驾驶员成为引领文明出行新风尚的排头兵,进而倡导其他公务车、社会车辆以及私家车的文明出行。安全驾驶是需要司机时刻提醒自己的一门重要课题,文明行车更是驾驶员必修的行为习惯。作为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226线路的一名驾驶员,下面谈一下我的几点经验体会。

  一、遵守职业道德

  讲交通公德和职业道德,文明驾驶、礼貌行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

  驾驶车辆时系好安全带、不接打手机,要精神集中,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不闯单、禁行线、不遮挡号牌,不抢黄灯、不闯红灯,杜绝疲劳驾驶、酒后驾车。

  二、出行礼让为先

  驾车行经人行横道、电、汽车站或车多、人多的繁华街道要减速或停车避让。安全礼让礼宾车队。积极倡导“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过行人道时,应减速让行人。不要以鸣喇叭方式与行人抢道,更不能加速企图冲过。改道应多看看后车,总之给他人让行,就是在给自己带来方便与安全。车流高峰期时,易形成堵道现象,但堵他人的道,却造成正常行驶车辆堵住,造成大堵车,自己也无法正常通行。

  对待乘客问询礼貌解答。遇到老年人、残疾人时,缓停车,慢起步。

  行车中不能往车外扔东西。在行车过程中,禁止往车外扔垃圾或其他东西,各种纸皮果屑、烟头随意丢弃至窗外,不仅影响环境,加重环卫工清理街道卫生的任务,更严重地可能引发车祸事故。

  养成文明按喇叭的好习惯。行车中,必不得已时按喇叭来提醒其它车辆注意。特别是经过禁鸣喇叭提示牌和小区时,应多多运用远近光灯的不同切换来提醒其它车辆注意,远近光灯的切换好比是人的手式。

  夜间行车合理运用好远光灯。夜间出行,在目前的城区里,路灯的灯光足已看清前方,完全没有必要打开远光灯。开启远光灯不但没有扩大能见度,反而造成对面交会车辆闪眼看不清楚而造成车祸。在路灯很少、看不清楚前方的郊外,特别是农村的道路中夜间行车时.必需用到远光灯。但对面有车时,应该及时调整近光灯,让两车安全交会。在非机动车与机动混道时,也应及时调整远近光灯,避免意外发生。

  三、保持快乐的行车心态

  不抱侥幸心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无论路口是否设有摄像头监控,都必需要遵守交通规则。

  不开“赌气车”。无论是行驶中碰到不如意,还是另有其它堵气的。心情不好时,要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开车前一定调整好心态,快乐行车。

  四、引导乘客文明出行

  积极践行推广“美丽青岛行动”,引导乘客排队乘车,文明出行。积极向乘客宣传有序排队乘车的益处,让乘客养成井然有序、排队等候的好习惯。226路线的乘客,无论寒冬酷暑,总是井然有序,排队等候。

   [编辑: 孙瑶瑶]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文明出行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