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儿媳遇车祸一尸两命,残疾父亲父爱如山

2018-04-25 17: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5日消息 6年前,胶州洋河镇31岁的杨华勇载怀孕的妻子探亲遭遇车祸,怀孕6个月的儿媳当场死亡,致一尸两命悲剧。儿子昏迷20天后成植物人。杨华勇59岁的残疾老父亲杨文海得此噩耗后,毅然担起了照顾儿子的重担。

  命运不公,幸福因车祸戛然而止

  “2012年农历二月,儿子开车拉着结婚一个月零四天的儿媳妇回他高密的岳父家,眼看着就要到家门口了,却被一辆疾驰而来的集装箱卡车给迎面撞上。”说起六年前发生的车祸,胶州市洋河镇65岁老人杨文海难掩悲痛。在那场车祸中,怀孕六个月的儿媳妇当场死亡,儿子杨华勇被紧急送往医院,整整昏迷了20天,最后醒过来却因为大脑受到猛烈的撞击而损伤,已经和植物人没什么两样。

  



  “你看看,好好的孩子,说没就没了。”拿出珍藏至今的儿子儿媳的结婚照,杨文海再次垂泪。照片上的儿子英俊潇洒,儿媳笑靥如花,如今却已是物是人非。他不懂,命运为何要待他如此不公。早在儿子杨华勇1岁零8个月的时候,杨文海与妻子离婚,结束了一段他不愿意对外提起的婚姻。孩子小,日子难,杨文海在大姐的帮助下独自将儿子抚养成人,三十年的辛劳,儿子是他全部的希望。值得欣慰的是,儿子自幼懂事,长大后开店创业、年轻有为,儿媳美丽大方、温柔孝顺,二人婚后便将他接去市里同住,苦了半辈子的杨文海眼看着就要过上含饴弄孙的晚年生活,而触手可及的幸福却因这突如其来的车祸戛然而止。

  两千日夜,悉心照料从未放弃

  喂饭喂水,清洗翻身,六年来杨文海已经做过无数次。可不为人知的是,忙里忙外的杨文海自己也是带病之身。64岁的杨文海当过兵,在部队的时候手部受过伤,八年前又患上脑血栓,现在十根手指头只有三根能够使唤,其他的七根完全不能使用,被诊断为二级伤残。“他自己本来就身体不好,现在还得照顾他儿子,真是不容易。”一个年老伤残,一个瘫痪在床,说到这对爷俩,村里的人无不感慨。

  



  “日子还得过,只要他还活着,我就得照顾好他。” 六年的时间,儿子杨华勇没有因为父亲的照顾不周而遭罪。知道儿子身边离不开人,杨文海每次出去都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父爱如山,日子再苦也不放弃

  2018年春节,杨文海放了鞭炮,还包了饺子。“好好干,不用麻烦别人,我坚持锻炼自己,把家庭和孩子都照顾好,好好的生活。”面对命运的不公,杨文海也曾消沉,可作为父亲,他却是儿子最坚强的依靠。

  在门前的小菜园里,杨文海花了三天的时间,用不灵便的双手,种上了六厘地的土豆。“这将近一分地的土豆,够我们爷俩吃一年的菜了。”春天到了,杨文海也有着自己的打算。“我自己有低保,也有残疾人补助,村里还给我们爷俩盖了两间房子。”杨文海又攒钱把大门和院子修缮一新,给儿子买了轮椅和医用床,想着等天暖和了,就可以推着儿子到户外晒太阳了。

  



  有人曾说父爱就如同一部震撼心灵的巨作。虽然观书无声,然而,当你真正读懂了它,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从杨文海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老人对不幸生活的乐观态度和不屈勇气,其背后支持的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父爱,如大山般沉重,如大海般深沉。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韩锡晨 毛嵩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车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