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发布2017年十个典型案例

2018-04-26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时满鑫 纪晓昕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25日讯 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5日上午,青岛知识产权法庭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青岛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发布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项举措》及2017年知识产权审判十个典型案例。

  2017年,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70件,审结1536件,其中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受理1323件,审结1211件。1起案件入选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个典型案件,5起案件入选山东省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2017年9月,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跨区域审理潍坊、烟台、威海、日照、东营地区的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截止到目前,共受理跨区域技术类民事案件146件,行政案件5件。此次发布的10个案例是从青岛法院2017年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选取的具有典型性的案件。

  故意攀附,这家公司赔了40万元

  原告生产的崂山矿泉水先后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品牌已有上百年历史。原告蓝色崂山矿泉水外包装设计独特,瓶身外形、瓶盖颜色、瓶贴上由白色至蓝色渐变的色彩以及瓶贴上图案的“Laoshan、山峰图形、崂山矿泉水”各个构成要素及其排列,经原告长期使用,明显具有区别商品来源的显著特征,“蓝矿”已成为知名商品。被告生产的“崂小巨峰雪山泉饮用水”包装瓶、瓶贴、整体设计均与原告产品极为相似,尤其是“崂小”的“小”字两点连笔,极易误认为是“山”字。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故意攀附、搭便车意图明显,有违诚实信用原则,侵犯了原告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40万元。

  典型意义:擅自使用知名商品包装装潢是一类较为隐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目的在于搭知名商品的便车,造成相关消费者的误认,进而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本案系一起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依法保护民族品牌的经典案例。

  “SKIP HOP”系列商标侵权案

  SKIP HOP是美国著名的婴幼儿用品品牌,旗下的动物园系列儿童书包曾获美国“鲍德里奇国家质量奖”,成为婴幼儿用品行业备受赞誉的全球品牌。斯凯霍普公司在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第10099738号猴子图形商标、第10099726号蜜蜂图形商标、第10099741号小狗图形商标以及第10099729号猫头鹰图形商标。原告发现被告未经许可擅自生产并在天猫平台大量销售侵犯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儿童书包,因此起诉被告,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被告辩称其使用案外人外观设计专利,该外观设计专利失效后进入公有领域,被告有权自由使用。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在儿童书包领域与国际知名品牌长期合作,明知原告商标知名度,但仍生产、销售侵权商品,具有明显的恶意,判决两被告停止侵权并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75万元。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恶意“搭便车”被判高额赔偿的典型案件,反映出近年来侵权方式更加隐蔽、专业化的趋势。法官通过对侵权行为的判定,划清了进入公有领域外观设计专利的使用边界,充分发挥了司法的社会引领作用。

  “腹安宝”“泻儿舒”美术作品著作权侵权案

  原告将“腹安宝”、“泻儿舒”美术作品登记后,许可案外人北京梵瑞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北京梵瑞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被告生产“腹安宝”和“泻儿舒”无糖配方粉产品。合同履行完毕后,被告未经许可在自己的产品包装上使用与“腹安宝”和“泻儿舒”美术作品极为相似的外包装,原告认为该行为侵犯了其著作权,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50万元。被告则认为自己系上述作品的著作权人,反诉要求原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50万元。法院审查双方的证据后认定原告为著作权人,被告未经许可在其产品上使用与原告美术作品相似的形象,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10万元。

  典型意义:判断著作权的权属是本案争议的焦点问题,法院并没有简单地依据著作权登记证书认定著作权人,而是在充分分析双方证据基础上,依据优势证据原则作出认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