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北卫生院孙红霞:平凡护理岗位上奋斗是终生追求

2018-04-27 13: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南丁格尔说,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27年来,每天早晨8时,到病区交接班,指导护士为病人护理、换药,天天如此,已经成为她的习惯。她就是,胶州市胶北镇卫生院护士长孙红霞。服务好,技术过硬,冬天的热水袋,夏天的凉白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句暖人心得话,孙红霞身上总是带着一股温暖的力量。

  一直奋斗在护理一线岗位上

  从1991年毕业至今,孙红霞一直工作在胶北镇卫生院,大半个胶北的老人们都认识她,碰见她总是亲切的拉着她的手叫 “闺女”,老人们说每次看见她就跟亲闺女一样,还没打针病就好了一半!

  在 “非典”那个常人闻SARS而色变的特殊时期,有一位非典疑似病人到过胶北XX村,上级指示需要医院派医务人员到村里给村民量体温。孙红霞主动找到领导说,这个工作有被传染的风险,回来需要隔离一段时间,还是让我去吧!夏天,在被隔离的村里,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挨家挨户的走访,一直坚持到晚上12点。回来后她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接着在单位隔离半月,当时孙红霞的孩子刚上一年级,从来没离开过妈妈这么长时间,回家后孩子搂着她哭了,“妈妈,你不要我了吗?”有一种精神叫做舍身忘我,而孙红霞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

  



  将辛苦而繁琐的护理工作做到极致

  孙红霞有个工作习惯——只要有时间就不停巡视病房。在巡视病房时不断发现病人各方面的需要,看着心情不好的,孙红霞会坐到床边跟病人拉拉呱,开导病人;看到一个人不方便上厕所时,主动提吊瓶;中午有老人不吃饭,孙红霞就把自己的饭分给病人。

  有一次,一位偏瘫老人吃饭时不小心被食物噎住了,说不出话,脸涨的通红,陪护的儿子恰好出去了。恰巧孙红霞巡视病房时及时发现,立刻用海姆里克法解除了老人的食道梗阻,救了老人的什么。老人从此称她为救命恩人。我们知道这背后除了她勤于巡视病房,还与她一直坚持不断的学习有关,多年来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病人,她克服惰性,努力学习新知识,在危急时刻不乱方寸,给予病人及时正确的解救。

  将爱心化成一股温柔的力量温暖他人

  2007年卫生院搬新院时,孙红霞和大伙一起抬B超机,不小心闪了腰,从此得了椎间盘突出,平时干起活她丝毫不在意自己的身体,总是让别人多休息,偷偷的把活干了。2016年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时间短,任务重,同事们每天晚上都自觉的留下加班,同事们经常说,“孙护士长年纪大,腰椎不好,都加班到那么晚,我们年轻护士更不能落下!”孙红霞就是这样一股温柔的力量,默默的影响着周围的姐妹们。

  这几年,卫生院开展了医养结合和家庭医生签约式上门服务,孙红霞和同事们经常深入村民家中和敬老院为村民和老人们查体,免费服务。陪伴孤寡老人的同时,她经常给老人们露上一首唱歌、戏曲的才艺。特别受老人们的喜欢,看见她来了,老人们总是高兴地说,“那个会唱京剧的嫚又来了!”

  孙红霞的抽屉里藏着一摞证书,从“抗非典工作优秀护士”到 “三八红旗手”,从胶州市“优秀护士”到青岛市“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记录着她的每一步脚印,每一滴汗水,她说,“这就是我的宝贵财富”,“ 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奋斗终生是我这一辈子的追求!”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逄晓英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护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