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影视嘉年华在京启动 八月底在崂山颁奖

2018-04-28 08: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4月27日,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充满了崂山元素,山海深情从首都传唱全国。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举办七大板块的内容,并将于8月在崂山举办颁奖盛典,聚集青少年影视艺术作品于青岛,将活动推向最高潮。

  七大板块主推青少年影视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崂山区委区政府、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联合主办。

  为充实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活动设置了7项板块活动。其中,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剧本征集、小演员海选、作品评选3项活动将面向全国青少年发出邀请,广泛征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青少年题材影视作品(影视剧、动画、微电影),选拔优秀小演员,并邀请文化界、影视界嘉宾进行评选。嘉年华“崂山单元”、崂山夏令营2项活动将组织全国影视机构、青少年影视制作团队进崂山、拍崂山,举行崂山单元短片大赛。

  启动仪式之后,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各板块活动将全面展开。5月份至7月份,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影视作品、海选优秀小演员。8月份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8月底,将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颁奖盛典。届时,将评选出最佳影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辅导教师奖等奖项,并通过各大网络视听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广。

  此次启动仪式也是崂山在京的一次精彩亮相,不仅现场有崂山的展板、展区,青岛籍主持人赵保乐助阵外,仪式内容中也贯穿了崂山元素,一曲《海誓山盟》更将崂山的山海新城推到世人眼前。

  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会长、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兼评委会主席高峰在致辞中,对此次活动落地崂山寄予厚望,并用崂山绿石作比。他说自己经常去崂山,并特别喜欢产自崂山的绿石,他表示自己走遍全国看了那么多奇石还是觉得崂山绿石具有独特的魅力。他也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孩子的影视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孩子加入其中,“我们要将孩子们都培养成才,就像一块块崂山绿石一样,个顶个都成为珍宝。”

  蒙曼、臧金生等担任形象大使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蒙曼,著名演员臧金生等受聘担任活动形象大使。蒙曼还在启动仪式上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了主旨演讲。

  蒙曼表示,对于孩子的启蒙教育,中国讲究礼乐教育,而其中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缺一不可。“我们这个活动就属于社会教育,而社会教育在现代教育体系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用影视的作用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典范还得推“崂山道士”。她说,崂山道士故事出自《聊斋志异》,其本身就是传统文化,后来以木偶剧动画的形式表现,就是传统文化的影视表达,而木偶就是古代所说的佣、傀儡戏。崂山道士的故事教人的道理是不可能不劳而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中国人自古看中和践行的道理。“我们小时候是看着崂山道士长大的,现在提到崂山还是浮现出穿墙而入的道士的形象,这就是青少年和文化和影视结合的典范。”

  提到未来崂山与青少年影视无限合作,蒙曼表示,法显等都可以用影视语言表达,此外李白也曾留下著名诗句“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她说以前是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崂山的美,而如今借助影视手段不一定身临其境,可谓“我今荧幕上,崂山餐紫霞”。

  臧金生也表示,这一活动旨在推动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青少年教育,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见义勇为、尊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推进中国影视文化的传承发展。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