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又下雨了 清新的泥土香为什么雨后才有?

2018-05-02 10:58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岛城又降雨了,又能闻到清新的泥土味了。其实这种清新的味道是一种细菌所赐。说起细菌,不少人立即紧蹙眉头。但世界上有一款细菌却被所有人喜欢,因为它闻起来有一种爽快的幸福感。它就是放线菌,雨后空气中那种小清新的泥土味就是拜它所赐。

  放线菌是一种典型的丝状细菌,可栖息于水中或陆地上。土壤干燥时,放线菌会拼命“生孩子”,也就是在菌丝头部产生“孢子”。

  在放线菌渐渐枯死后,留下的这些孢子只要遇到合适的条件,例如下雨,又会发芽长成一个个新的放线菌。

  在这个“生孩子”的过程中,雨水的冲击和湿气将这些微小的孢子升到空气中,附着在雨后空气里的湿气所形成的气溶剂(就像空气清新喷雾剂)中,四处扩散。与此同时,放线菌释放出一种物质——土臭素,也就是我们闻到的小清新泥土味。

  



  放线菌极为常见,它们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也是为什么这种“雨后”怡人气味如此普遍存在的原因。

  既然放线菌这么常见,为什么平时我们闻不到,却在下雨过后闻得特别明显呢?

  因为雨后的空气中,土臭素的浓度格外高。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用摄像机捕捉了雨滴落地后的瞬间,发现一个雨滴在数毫秒之内,就能向空气中发射成百上千的微小水滴,犹如炮弹齐发,在适当的气流条件下,可以飘扬到数百米之外。

  在跟地面接触的时候,雨滴中包裹了大量的微生物。当小水滴渐渐蒸发,包括土臭素在内的各种物质,也就充分地释放到空气中了。所以越是干燥的表面,这种效应就越明显,因此在旱季结束的第一场雨后气味最为强烈。

  既然这种清新味道是由细菌造成的,那岂不是雨后要屏住呼吸?

  虽然有些细菌很可怕,比如大肠杆菌会让你拉肚子;肺炎链球菌会引起肺炎;黑死病的幕后黑手就是鼠疫细菌。但大部分细菌其实很友善,要没有细菌帮忙,你吃不上包子和披萨;喝不到酸奶和红酒;如果没有细菌作为分解者,死去的生物将堆满地球。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除了放线菌,雨后另一种气味是由雨水的酸度产生的。

  由于大气中存在的化学物质,雨水常常呈现一定的酸度。当这样的雨水与地面上的有机碎屑或化学物质接触时,会发生一些能产生气味的化学反应。

  酸雨会冲开土壤,释放里面嵌入的矿物质,并与化学物质(例如汽油)发生反应,使它们的气味更加强烈。这些反应产生的味道相比细菌孢子的气味通常要难闻一些,这就是雨后的气味并不总是怡人的原因。

  同细菌孢子产生的气味一样,化学反应产生的气味也是在旱季结束后的第一场雨后最为强烈。这是因为一场大雨过后,地面的化学物质会被稀释,因此不再与雨水发生同样的反应。

  



  另外一种雨后气味来自花草和树木释放出来的挥发性油脂。这些油脂随后聚集在岩石等物体的表面。雨水和岩石上的油脂发生反应,并携带着油脂以气态形式在空气中传播。与细菌孢子产生的气味相似,大多数人都觉得这种气味清新怡人。甚至还因其芬芳的香气而被装瓶销售!

  可是为什么人类喜好不一,却都爱这雨后的味道呢?

  昆士兰大学的人类学家黛安娜·杨在研究澳洲西部一个土著群体的时候发现,潮湿凉爽的夏日开始前的第一场雨,对当地人来说是一件大事,空气中混杂有潮湿的树胶油、桉树、动物粪便和尘埃所散发出的香甜味。这场雨季让袋鼠和鸸鹋开始活动起来,结束了大地饥渴的日子,将澳大利亚西部这片红色的沙漠变成一幅青翠的风景图。

  她说,对当地居民而言,雨水的味道和绿色密切相关。更深层的联系是人类切实的需求,即动植物的生长将会提供更丰富的食物。从进化心理学角度,这能够解释人类喜欢雨后气味的原因。

  而且雨后的空气其实大部分是有益的负离子,下次瓢泼大雨后,大家可以放心的大吸一口,心情愉悦,通体舒畅。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泥土香 下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