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青一年多 看俩印度博士后的"青岛情结"(图)

2018-05-03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阿维在做实验。



  

辛布在实验室。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据统计,近年来青工作的外籍人才已多达1.5万人,其中不乏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才。西兰巴萨和阿维尼·曼德尔都是来自印度的博士后,他们在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做研究工作已有1年多,深深地爱上了青岛的美景、美食和青岛的人。

  同学昵称他们阿维、辛布

  西兰巴萨和阿维尼·曼德尔都是来自印度的博士后外教,他们于2016年12月来到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分别在肿瘤标志物传感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

  “阿维一般在研究室做研究。”4月20日下午2点15分左右,阿维尼·曼德尔的“同学”朱超告诉半岛记者,阿维是大家对阿维尼·曼德尔的昵称,而西兰巴萨则被大家亲切地称作辛布。

  阿维是印度来的博士后,朱超是青岛科技大学研二的学生,看起来差距很大的两个人,却相处非常融洽,“阿维不太会说中文,我们一般用英文交流。”不过,朱超笑言,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连说带比画才能了解对方想表达的意思。虽然两人一个是学生一个是外教,但因为由同一位导师指导,彼此间都以同学相处。

  顺着朱超的指引,记者来到聚合物基多功能纳米材料研究室,在这里,一排排架子上摆满了各种盛放化学试剂的瓶瓶罐罐,桌面上则摆放了各种专业的仪器,几名身穿白大褂的同学在里面忙碌着,阿维也是其中之一。“我最近正在研究的是铜纳米线,是一种电磁屏蔽材料。”阿维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5点半,他基本上会泡在研究室里做研究。辛布则告诉记者,他选择来青岛科技大学工作学习,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该校相关学科专业很强,而且这里的实验设备非常先进、全面,可以让他尽情施展。

  青岛人让他们顾虑全抛

  时间回溯到2016年12月份,那是阿维和辛布初到青岛的日子。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到青岛,还是在高校做研究工作这样长时间地停留,语言不通,环境不熟,要说心里没有一丝顾虑那是不可能的,阿维和辛布当然也是如此。

  “当时我心里有一点害怕。”思绪回到一年前,辛布笑着对记者说道,他非常害怕来青岛后会交不到朋友,心里非常忐忑不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阿维所在的课题组共14人,辛布所在的课题组共30人。虽然人数不同,但他俩在各自课题组中有着一样的身份——唯一的外国留学生。这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比较大的心理负担呢?答案当然是:NO!

  在与同学们相处一周后,刚开始的担心和顾虑消失殆尽。因为他们发现,这里的人都太热情了。不管是课题组的人还是周边其他人,“都非常友好。”辛布表示,他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只需要给课题组的人打个电话,就能收获到非常热情答复并得到帮助,“去超市买东西,遇到有不懂的地方工作人员也都非常热心地帮助我。”这一点,阿维也深有感触,他表示,此次他对铜纳米线的研究难度有点大,中途出过4次问题,但他并没有灰心。因为他不是孤军奋战,因为同学们都会帮助他,“青岛人比我想象的还要热情”……

  网上支付成了“烦恼”

  除了周边人的热情和友好,在出行中,辛布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友好,“公交和地铁都有英文标识,出行非常方便。”辛布一脸兴奋道。

  每天的研究工作,每周的组会,以及每月的报告……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并不轻松。忙碌之余,辛布很喜欢走出学校,到处转转,五四广场、奥帆基地、海军博物馆等,都是他爱去的地方,“基本上是坐公交车,有时候也会坐地铁。”辛布坦言,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根本不在话下。而且为了方便出行,他还办了一张公交卡。

  相比之下,阿维更“宅”一些,他更喜欢待在研究室里做研究,当然偶尔也会出去玩,而他最喜欢的是青岛的海滩。

  朱超告诉记者,阿维是有一点“海滩情结”的,“他来青岛的第一天就先去海边转了一圈。”阿维自己出门较少,就算是出去也都和周围同学一起。虽然比较宅,但工作之外,阿维并不孤独,因为每个课题组都会不定期地组织一些聚会,或出去玩,或去聚餐。在这里,他们的生活还是非常丰富的,阿维和辛布也很快地习惯并融入了这里。

  不过在青岛的生活,也会给他们带来“烦恼”——最突出的就是移动支付和网购。

  “在印度购物我们基本上用现金,当然那里也有网上支付,但应用很少。”辛布感叹道,有时候实验中需要用到的器材,他在青岛直接网上下单就能买到,但回到印度,根本就买不到这款产品。另外,网上订外卖、网上打车等,他们都体验过,“去超市也不用带现金,直接手机支付就可以。”

  ■去留两依依 回国要为青岛代言 邀学友来工作学习

  在阿维和辛布看来,青岛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美丽的山海风光,便捷的交通,漂亮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的花草绿植……“还有好吃的海鲜,好喝的青岛啤酒!”辛布调皮地说道,这些都是青岛吸引他的地方,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青岛的人。

  今年9月份,阿维和辛布可能就要回印度了,一边已经习惯青岛的生活,不舍离开,一边是远在家乡的家人,无法割舍。

  辛布坦言,如果将来有机会将家人接过来,他更倾向于定居在青岛,但就眼下而言,他会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并且,还会带上许多喜欢的青岛特产,“崂山绿茶、青岛啤酒、高粱饴,还有一些水果干等等。”辛布表示,在青岛待得越久,越喜欢这里的一切。

  阿维和辛布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回国后会向身边的同学、朋友推荐,来青岛学习、工作。

  “因为这里做研究真的非常方便,而且很会得到很多支持。”阿维表示,他们在研究中如果需要某种设备,只要向学校提出来,“不管花多少钱,基本上会给我们买回来用。”

  今年6月份,上合组织峰会即将在青岛举行,而印度也是成员国之一。“作为在青岛工作的印度人,我期待看到两国的关系更加友好,彼此之间有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和人文交流。”辛布表示,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友好一些,更稳定一些,“也会给我们更多的安全感和稳定感,可以让双方的文化交流更加畅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