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商超陆续闭店 青岛新兴综合体要找准定位

2018-05-04 08:2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市重点商贸企业日均客流量38万余人,同比增长9.8%;实现销售额7.2亿元,同比增长9.2%……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岛城商贸企业以一组组客观数据亮出了骄人的成绩单。而恰是在近段时间,岛城商圈发生了数件与消费者生活颇为相关的事:继4月19日麦凯乐新都购物广场后,华润万家海尔路店等另外两家商超同样停止营业,半个月内岛城共三家商超闭店停业。几乎与此同时,4月28日,青岛东方影都万达茂正式开业,中国标杆型游乐体验商业航母引来万众瞩目。

  早报记者了解到,不单单华润万家海尔路店,近年来,诸如乐天玛特、阳光百货、麦凯乐新都购物广场等传统业态商超均出现颓势先后闭店,而与此同时,诸如乐客城、万象城、凯德茂、万达茂等一批新兴业态却扎根岛城商业热土活力十足。那么,在当前新兴业态林立的情况下,岛城传统商超想要突围逆袭,其路究竟在何方呢?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激烈的商圈竞争中想要逆袭,找准自身定位、做好自身服务、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至关重要。

  缘起现状

  业态竞争激烈传统商超闭店


  “各位亲爱的顾客朋友,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华润万家的支持与关爱!我们抱歉地通知您,因区域经营调整,华润万家青岛海尔路店将于2018年4月30日停止营业,自4月27日起门店营业时间调整为8:30-17:30,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4月26日,青岛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海尔路分店发布了公告顾客书,宣布华润万家海尔路店(即崂山大拇指广场店)2018年4月30日停止营业。五一小长假归来,早报记者再次来到崂山区大拇指广场,华润万家海尔路店已正式停止营业,超市内颇为冷清,部分小商品甚至在外摆摊售卖,一向热闹的小广场如今也少有消费者往来。

  今年3月,地处福州路与哈尔滨路交会处,位于和达中心城中心地段的麦凯乐新都购物广场,同样发布了闭店公告,并于4月中旬正式停止营业。早报记者了解到,这处大型商超仅营业了2年零5个月。再往前追溯,2016年8月,选址在市中心黄金地段——香港中路38号,立足岛城13年的阳光百货同样以闭店收场。此外,诸如乐天玛特、山东路巴黎春天等大型商超,同样在岛城商圈激烈的“厮杀”态势中败下阵来。

  新业态综合体岛城“开花”

  4月28日,号称中国标杆型游乐体验商业航母的万达茂正式在西海岸新区开门纳客。据介绍,这是一个全客层、广业态、多功能的新兴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涵盖国际名牌、特色餐饮、精品超市、高端影院、儿童教育与游乐等全方位业态。开业首日,早报记者看到,这处商业综合体内人潮涌动,大排长龙的情况在商场内随处可见。

  如果说刚刚开业的万达茂还无法全方位展现新兴商业综合体在岛城迸发的生机与活力,那么,已经营业多年的万象城、凯德茂、乐客城等商业综合体的火爆无疑是对岛城优渥营商氛围最有利的支撑。晚餐时分,早报记者先后来到凯德茂、万象城等多家商业综合体,几乎每家商业综合体内都是门庭若市,餐饮、儿童等业态门前排起长队。 在另外一家商业综合体内,海洋球等儿童娱乐设施同样吸引来不少市民消费,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曾经进商场需亮“请柬”

  “好长时间没去麦凯乐了,记得麦凯乐刚刚落户青岛时,顾客想进去购物,一度需要刷VIP卡,那时有张麦凯乐的‘黑卡’都是身份的象征呢!现在我的那张会员卡早就不知道放哪里去了。”早报记者采访到一位经历了岛城商圈十几年变迁的“老青岛”吕女士。吕女士回忆道,以在青岛最具地理优势的香港中路商圈为例,在多年以前,那里称得上是岛城独一无二的高端商品购物天堂。她表示,跟现在岛城众多商圈各种业态的商业体系不同,在那个年代,香港中路商圈是青岛购买高端消费品的必选之地,同样是岛城各大商业体系中当之无愧的龙头。

  吕女士告诉早报记者,跟前些年相比,如今香港中路商圈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 “大家都说是电商冲击太厉害了,确实,我现在很多东西都是在网上购买的,但是跟姐妹们吃饭、逛街我们还是要在线下呀!”吕女士对于当前岛城商圈的一些变化,既感到理解,又有些许疑惑。她表示,即便是现在,闲暇时自己依旧会去万象城闲逛,走累了便就近找家餐饮店吃点东西。吕女士说,相比过去而言,虽然自己习惯了线上购物,但是她定期去永旺买三文鱼、去海信广场买名牌包、去万象城闲逛的习惯却从未改变。

  商超突围要找准自身定位

  在采访过程中,早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在商圈竞争中逐渐败下阵来的,似乎多是传统商超业态,而陆续在岛城开业并开花结果活力四射的却多是新兴商业综合体,传统商超在激烈的商圈竞争中真就“不堪一击”?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老牌商业巨头中,永旺、海信广场依旧稳中有进,而新兴业态中,同样也有银座等商业综合体不温不火。显然,传统商超闭店,并不全是业态模式的缘故。

  那么,在当前新兴业态林立的情况下,岛城传统商超想要突围逆袭,其路究竟在何方呢?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光全认为,由于诸多商超均处于繁华地段,部分商超日益增加的租金成本令其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势下,商业业态,尤其是传统商超,在激烈的商圈竞争中想要逆袭,找准自身定位、做好自身服务、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理念至关重要。

  “线下商超已经进入业态再次调整创新的时候。 ”李光全表示,以香港中路商圈内部的元老商超麦凯乐为例,定位中高端消费人群的麦凯乐,在竞争环境较为平缓的初期,人气火爆程度毋庸置疑。但是,伴随香港中路商圈扩容,越来越多的大鳄加入博弈,以及市民消费层次的提升,愈发重视消费体验,麦凯乐作为传统的第一代中高端商超,已经进入商业调整期。而同样作为传统老牌商超的永旺,李光全指出,其自我定位为高端超市,进口食品占比较大,拥有很多商超所没有的产品,同时其周边没有业态和层次与之相近的商超,因此,业绩依旧稳中有进。

  对于同为新兴商业综合体的万象城与银座,李光全认为,是否找准自身定位是其人气旺盛与否的标志。对于万象城,由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自己的个性化消费得到不同程度的一站式满足,华润旗下高端品牌的巨大体量恰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而对于银座目前所面临人气不足的问题,李光全指出,其定位模糊是问题所在。 “在香港中路商圈,中低端定位有了老牌的家乐福,银座为了与之错位不能太中低端,其如果定位高端的话,业态综合性上又弱于体量巨大的万象城,而在单纯品牌的高端产品方面,香港中路又有了海信广场,这恰是银座比较为难的地方。 ”李光全说。

  “还有一个原因,像永旺、万象城这些经营业绩较好的商超,其停车位优势同样是人气高涨的主要原因。 ”李光全称,目前不少商圈都地处繁华路段,在为其带来大量高端消费者的同时,同样带来了交通拥堵等问题,便利的停车条件,是商超做好服务的一大助力。纵观当前众多发展态势良好的商超,几乎都具备便捷的停车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前部分商超业态停业、闭店的现象,李光全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创新的理念拖了企业发展的后腿。“目前青岛的地铁也在不断开通,各商圈的距离‘缩短’,消费者购物有了更多的选择,如何将消费者留下或引来,这就对商场的经营带来很大挑战,所有这些因素,都在推动商超逐渐找准自身定位、特色,提升自身服务,并不断开拓创新。 ”李光全说。

  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摄影 记者 杨博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传统商超 闭店 定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