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如何催生新动能?大数据专家为山东支招

2018-05-05 11:05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山东国有企业需要重点解决新兴产业偏低、新发展动能偏弱的短板,但方向在哪,企业还不是很清晰。5月4日,省国资委举办“大数据认知重启”辅导报告会,中国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闫安为山东企业支招:大数据不仅能帮助传统企业优化存量,更是开辟新业务的有力助手。

  闫安2015年创建了阿里数据工作室以及数加平台,填补了阿里云上的平台空白,2017年5月,闫安主导研发的项目,作为浙江重点人工智能、大数据项目,获得750万元扶持。在跟山东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发现,越来越多企业在重视大数据,但想搞好,常面临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尤其是一把手认知程度。结合过去20年来在大数据领域的实践闫安指出,只有一把手挂帅,大数据才有可能在企业得到充分运用;目前,多数传统企业的大数据盲区往往不在执行层,反倒在管理层,若延续这种状况,大数据成功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应用大数据,闫安建议可分为“三步走”:建立大数据平台,包括数据搜集、清洗、整理、计算、分析、可视化;业务数据化,即用数据驱动现有业务。“多数企业对大数据的理解就到这两步了,但第三步数据业务化,即基于数据开辟全新业务才是大数据最有价值的部分”。闫安提到一家为银行白金卡客户提供机场服务的传统企业,企业的困境在于,用户信息了解有限、粘性不高,除了休息室等传统资源似乎没什么可做的了。引入大数据后,企业得以实现精准服务:比如,客户走到机场书店附近就会收到银行卡积分可兑换书籍的消息提醒。现在不仅在银行,这家企业对机场的谈判能力也很强,在这个新市场空间发展出了全新业务。

  用好大数据,在对一些传统工具的使用上,企业也得多“补课”。闫安尤其建议实体经济利用大数据要好好发挥金融的作用---“离开金融,能用大数据从0做到1,但没法从1做到100”。闫安常去工厂考察,发现一些老板对金融工具的使用甚至还不如大数据。

  据介绍,闫安创建的雷数工业智能云平台目前正与山东一家企业就分布式共享仓储展开合作。随着去产能深入推进,不少企业出现库房空置,但另一方面,一些大品牌商对于高质量的仓储有着巨大需求。利用大数据,供给与需求能实现智能化匹配,未来筛选仓储可能就像筛电影一样。据介绍,这个项目有望成为山东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一个“爆款”产品,为其他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提供样板。

  辅导报告会上,英国Arm公司物联网与云计算部门的方案总监蔡昉也就如何服务中国产业升级做了分享。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与ARM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基于ARM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目前这项合作已取得实质进展,成为山东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的一个代表性动作。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推进综合试验 实现动能转换——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传统行业 新动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