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奠基 填补莱西高校空白

2018-05-07 07: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校区奠基仪式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6日讯 莱西教育史上迎来了一件大喜事!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整合社会力量投资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在莱西举行了新校区奠基仪式。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是山东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专门为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综合性高等院校。作为莱西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院校,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新校区填补了莱西的高校空白。学院将积极引进中国国内、国外优质教育和产业资源,将国内外名校真正意义上引入办学、落户莱西,努力实现学院高水平跨越,打造山东半岛文化产业领域新高地,为建设山东经济文化强省输送更多更好的创新型实用人才。

  “莱西市政府将为学院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希望把学院打造成为莱西、青岛,甚至全省、全国的一流文化产业人才集聚地。”在5月6日上午的奠基仪式上,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率先致辞。她说,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在莱西建设新校区,是莱西教育史上的一件大喜事。学院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产业兴校”的办学思路,必将建设成为莱西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现代化高等职业学院。这不仅会促进莱西高等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更将为推动莱西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与人才保障。“莱西市政府将会与学院一起携手,争创院地合作、协同创新的成功典范。”姜水清说。

  据了解,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是2009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大众报业集团整合社会资源投资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山东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专门为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综合性高等院校。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对学院在莱西的后续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文化产业学院在莱西建新校区是融入青岛发展格局,打造文化产业领域新高地的需要。与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合力攻坚新校区,更是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品牌共赢的重大战略措施。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文化产业学院将会实现快速发展,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意义与亮点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新校区填补了莱西的高校空白,而其所带来的影响与自身亮点也颇具看点。

  将为莱西长远发展提供支撑

  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山东省督学范跃进也参加了奠基仪式。他表示山东省正在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化,需要依靠人才、科技和教育。而山东省虽然是人口大省和教育大省,但是人均教育资源不足。

  “山东一亿人口,140余所高校,人均教育资源还很匮乏。想要实现快速发展,高等教育的建设任务非常繁重。”范跃进指出,莱西虽历史悠久,是青岛的“后花园”,但从长远看,还缺少一所大学为长远发展提供支撑。他认为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新校区落户莱西,有望发展成为高水平、大规模的学校,这必将载入莱西教育的史册。“希望莱西市政府能举全市之力支持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的发展,相信假以时日,一所高水平的大学必将会在莱西生根、开花、结果。”范跃进说。

  教学区建设营造人文书院精神

  作为莱西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院校,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在建筑设计方面也下足功夫,创意十足。

  公共教学区、对外交流区、学生生活区、体育运动区、教师公寓区、后期服务区等一应俱全。校园教学区组团之间的设计呈中轴布置,塑造传统礼仪空间,营造理性的人文书院精神;图书馆则作为礼仪轴线对景,形象突出。南侧面向中心草地,严谨治学。北侧面向校园水景,柔美浪漫;而原有的水道则改造成为校园核心景观。

  学院一期、二期将主要建设校园礼仪轴线两侧的公共教学楼、礼仪楼、图书馆、部分学院,以及满足1.5万人的生活体育设施等。既能满足学校前期的实用,又可获得良好的校园形象。三期将完成校内学院、生活体育配套等满足学院本科教学。

  远期则考虑学校多元化发展,作为学校的弹性发展用地。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