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张工资条见证时代变迁 近30年增长30多倍

2018-05-08 1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1991年开始,就将自己每月的工资条都收集起来,325张工资条上的数字,从当时年收入3000多元到现在每年100000多元,工资收入年年涨,近30年增长30多倍。5月7日,记者来到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的退休教师张伟源家中,听老人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小家庭的巨变。

  325张工资条见证教师的收入变化

  工资是每个人劳动报酬所得,工资的多少,直接影响个人和他背后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在市北区水清沟街道住着这样一名77岁的退休教师张伟源,他把1991年至今27年的325张工资条整理成一本厚厚的《工资收入凭证汇集》。打开这本《工资收入凭证汇集》,每一页都整整齐齐地粘贴着一张张泛黄的小小工资条,它们不仅呈现这名退休教师的工资收入变化,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这个普通家庭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从年轻的时候就有收集、记录的习惯,现在家里头,除了这本工资收汇集,还有影集、经典门票、香烟盒等十多类上百本的各种册子。”张伟源说。他告诉记者 ,自己1962年参加工作之后 ,就进入教育系统,先后在两所中学任语文教师。由于在学校负责过一段时间的校报编辑和出版工作,因此他对档案资料收集和整理特别感兴趣。2001年退休后 ,张伟源便整理归档了这本《工资收入凭证汇集》。

  “其实我是从参加工作之后,就开始收集,但是之前有一部分现在找不到了,手里有的就是从1991年至今27年的325张工资条,我都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粘贴在一个类似影集的本子上,并备注了每年工资收入总和。这样看起来也很方便。”张伟源告诉记者 ,除了工资收入之外,自己还在别的本子上记录家庭开支。

  早年生活不易跟老伴儿AA制攒钱

  在采访过程中,张伟源告诉记者 ,自己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每月只有几十块钱的工资,虽然吃饭穿衣不成问题,但是生活依然比较拮据,每个月几乎都攒不下钱。“当时生活水平普遍都不好,之后就结婚了,等到有了孩子之后 ,家里的经济条件就更不好。当时就跟老伴儿一起想了个办法,通过AA制来攒钱。”张伟源说。

  老夫妻之间的AA 制是什么样的?张伟源告诉记者,就是每个月拿到各自的工资之后 ,每个人都留一小部分,用于自己的开支,然后把大部分工资用在了补贴家庭上,如果自己那部分花完了,就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个办法用了以后,还真是能补助家庭,一直到现在,我们老两口还沿用这个制度呢 。”张伟源笑着说。

  翻开《工资收入凭证汇集》,记者看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工资条已经泛黄,一些字迹已经模糊,但细细品味起来,却能看到不同时代的记忆与变迁,例如粮价补贴、灭鼠补贴等,都是特殊的“年代名词”。

  除了工资条,记者还见到了张伟源家中保存的家庭账本。厚厚的好几本账单 ,同样见证了时代变迁:1983年主要支出是馒头、豆腐、饭票、菠菜等,而且这一年有3个月还出现了负数,入不敷出;1998年,支出中出现了猪耳、蛋糕和排骨等;2005年,家庭支出中出现了海参。

  收入年年涨近30年增长30多倍

  张伟源说,1991年他每月工资只有区区287元,而到了2018年的时候,自己的退休金已经涨到8578元了,家庭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工资光应付吃穿就捉襟见肘,根本别想攒钱。现在吃穿根本不用计较花多少钱,老两口每月至少能存下6000多块钱。“我记着1962年刚工作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辆自行车,但只能想想而已。现在买辆汽车都没问题,只是我们年龄大了对汽车不感兴趣,孩子们早就都买车了。”张伟源说。

  在《工资收入凭证汇集》中,记者看到张伟源还统计了自己从1991年以来,每年的工资总收入。其中,1991年为3448元;1992年为4041元;1993年为5938元;1994年为9813元;1995年为11103元;1996年为14940元……2011年为65512元;2012年为69715元;2013年为78366元;2014年为80955元;2017年为102936元。不到30年的时间里,工资收入增长30多倍。

  “这些工资条是一面镜子,反映了我的工资收入变化,从中也能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普通家庭收入的巨大变化,非常有意义。”张伟源说,“这些工资条对我来说就像老朋友,时不时拿出来聊聊天。将来孩子们翻翻这些工资条,就能触摸到家庭和时代的变迁。”

  除了享受美好生活外,收集整理工资条等家庭档案是张伟源退休之后的一项工作。“现在不愁吃穿,退休之后要有一些爱好,才能让生活更丰富、更美好。”张伟源说。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工资条 时代变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