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推21个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 一天就能办完

2018-05-08 13: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王媛

  8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工商局召开的关于深化扩充“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新闻通报会上获悉,青岛市自2017年2月在全市推行“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最多查一次”的“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自5月8日起,在12项“最多跑一次”举措的基础上,青岛加推21个办事项目纳入“最多跑一次”的范畴,进一步打开惠民助企的“便利门”,营造“空气清新”的投资环境。

  



  此次改革对群众和企业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业务的事项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明确提交材料规范、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形成涵盖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分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备案、迁入登记、公司名称、住所变更登记等21个办事项目的改革清单,办理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对21个改革事项逐一制作通俗易懂、操作简单的业务流程,指导申请人从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www.qdaic.gov.cn)申请网上预登记,填写相关表格,并参照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准备相关材料,到登记机关现场提交。对申请人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记机关当场发放营业执照(通知书)或邮寄送达申请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青岛市的营商制度改革自2014年起持续发力,市工商局表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永无止境。下一步,将以落实李克强总理的“六个一”为抓手,紧紧围绕我市“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年”的“七项”重点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探索更多办事项目纳入“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的范畴,使企业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又明确提出了“六个一”,要求“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4月26日,在全市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扩大会上,孟凡利市长指出,“把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实现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重点抓好全部做到‘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零跑腿’、办理时限全国最短、继续下放权力等七项工作”。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是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工商部门作为青岛市落实“放管服”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沿阵地,理应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服务大局中担当时代重任,在高点定位中走在时代前列,放真权、动真格,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