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青岛促进工程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启动

2018-05-09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健康青岛促进工程启动现场。



  

名医专家周兆山在做直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5月8日,健康青岛促进工程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在李沧区李村公园举行启动仪式。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李沧区领导及全市6个健康教育基地的专家,李沧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和各街道公共卫生办主任,以及健康家庭、学校、企业、健康彩虹志愿者、医务人员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来自市、区18家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耐心解答了居民的各种健康诉求。青岛市“劳模”医生现场义诊,李沧区“健康小屋”接待市民免费查体,市急救中心、市疾控中心专家现场为市民讲解健康知识,发放小礼品。

  市卫计委主任杨锡祥在讲话中强调,开展健康青岛促进工程暨健康教育“六进”活动的重要性,要求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组建团队、搭建平台、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将传统和新媒体宣传模式相结合,面向基层和社区居民,在全市掀起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新高潮。

  活动以“大卫生、大健康”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打造全市统一管理、专业权威的健康科普平台,实现健康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全市同步、一网到底、智慧宣教”的目标。通过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区市建设”、健康教育“六进”、“市民健康大学堂”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人人具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具有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实现,提高市民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到2020年,岛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

  今后,市卫计委将以青岛市优质医疗资源为基础,建立“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明确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责,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和《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为蓝本,统一编写“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教学大纲和教材,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10名健康形象大使,100名健康大学堂特聘讲师,搭建10个市民健康教育固定场所,100个流动学堂,推出50讲精品课程。

  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和农村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活动。以家庭整体为对象,向全市居民发放健康家庭工具包、创建健康家庭、重点家庭健康帮扶等措施,开展健康家庭“1+1”行动,即医务人员所在家庭率先达到健康家庭各项指标,同时帮助1个亲友或邻居家庭成为健康家庭。到2020年,至少创建50000个健康家庭。

  发挥“医学专家大篷车”和“千名医师下乡村”活动的品牌效应,组织专家定期深入社区和农村,每年举办“百姓健康大讲堂”1000场,在1000个行政村开展“健康生活进农村”活动。在完善现有健康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新建10所健康教育基地(馆),更加开放、更加主动地向市民传播健康知识,提供系统的健康咨询。各基地每年开展讲座不少于36场,开放时间不少于150天,接待市民不少于10000人次。

  此外,为了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市卫计委还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中医药文化素养42条”以及市民应知的健康常识作为大赛参考资料,以青岛市卫计委官方微信平台和网站为依托,各有关单位共同参与,开展青岛市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并通过微信后台进行抽奖,提高市民参与度。

  李沧区

  名医专家手机直播超火爆

  李沧推出健康便民新举措


  记者从李沧区卫计局获悉,自今年3月28日起,李沧区居民多了一项“0健康视听大餐”,“李沧区暖民行动进社区——名医专家直播课堂”正式开播。每周一期,来自李沧区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汇聚于此,利用手机直播的形式与大家交流分享。开播一个多月来,共播出5期,直播课堂点击量累计已达到8.8万人次,且还在不断增长中。

  名医专家直播课堂开播以来,已有多位重量级嘉宾开讲,先后分享了《中风科普讲座》、《HPV病毒感染与宫颈癌的防治》《春季支气管哮喘的防治》、《高血压病的危害与中医疗法》、《亲子沟通的正确打开方式》五个主题的内容,专业而实用。

  课程采用“手机直播”的形式,是李沧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开创之举,听众无需到现场,只要联系本社区居委会,加入社区的居民直播课堂宣传群,来参与收看。有网络、有设备,授课专家随时随地可以开展“直播”。“直播”的形式不仅深受广大年轻人的熟悉和喜爱,中老年人在手机上点开“直播链接”也可以直接收看,还可以把链接转发给朋友、转发到朋友圈,还可多次收看回放,大大增强了健康知识传播的便捷性、时效性与影响力。据了解,通过“手机直播”的形式,“李沧区暖民行动进社区”生成了区域内115个社区的效果联动。

  接下来,李沧区卫计局将继续开展“孕产期保健、儿童护理保健、妇科常见病防治、中老年常见病高血压、糖尿病防治、饮食与健康、中医保健、更年期保健”等更多符合群众需求的“直播课堂”,让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积极参与其中,在有效提高全区名医专家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础上,逐步使“暖民行动”真正成为李沧区“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的一项服务品牌。

  现场

  “劳模”医生义诊受欢迎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开放病房科主任高安民和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曹庆博,是今年新获称“青岛市劳动模范”的两位专家。在活动现场,两人被前来求诊的人们紧紧包围。

  在义诊现场,失眠、轻睡问题是大家向高安民咨询最多的问题。高安民针对不同人群给与不同的指导,有人是学习生活压力大,有人是年龄原因等。这样的义诊和公益讲座等健康促进活动,高安民和同事们每年都要做很多。市精神卫生中心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活动,“比如每年三月份有‘睡眠日’,我们整个三月份的周末就通过讲座给市民普及睡眠知识。”高安民说。

  家住李村公园附近的张女士血压高,但是没去医院做过细致检查。看到义诊活动后,她走到曹庆博主任的诊桌前咨询,一番问诊后,曹庆博主任建议她到医院做完检查后再确定服用哪些药物。“大夫看得很好。”张女士对记者说。

  “这样的活动很好,要通过健康促进活动让大家知道更多健康知识。”曹庆博说,现在高血压、冠心病等病人越来越多,而很多人在患病后并不知晓,或者不能坚持治疗,在这种状态下,健康宣教越来越重要。

  学习“心肺复苏”热情高

  除“劳模”医生等专家义诊外,青岛市急救中心还带来了学习“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的设备和模型。

  活动现场,不少人在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学习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判断患者是否心跳停止、有无意识,双手叠加按压、人工呼吸,然后循环……学习者争取把每一个动作做到标准,旁边的观众则认真记住每一个步骤。

  “这几年来,心肺复苏这些急救知识从以前‘求着大家学’变成了现在大家找上门来要学,有种忙不过来的感觉。”青岛市急救中心健康教育基地负责人王秀玲告诉记者。现在,市急救中心培训人员既在中心的健康教育基地为市民做培训,也走出去,到社区、学校、企业等做培训,去年一年开设170多场培训,受培训者超过了2万人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