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59.2万人参加高考

比去年增加近万人 高考作弊记入公民公共信用平台

2018-05-09 15: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链接 中高考有疑问?进群聊

  今年招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为您探考答疑。

  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高考帮”或“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高考疑问。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的学段安排进群,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8日讯 目前,距离高考还有不满一个月时间,高考的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5月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我省也召开了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对今年的高考安全工作出台重要措施,考生一旦作弊,除了接受相应处罚外,其作弊信息还将作为失信信息记入公民的公共信用平台。另外,会议上透露今年我省高考人数达到59.2万人,比去年有所增加。

  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全国高考人数达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作为生源大省,山东今年高考人数达59.2万人,较去年增加了近万人,排在广东、河南之后,位居全国第三位。据介绍,山东要严守保密底线,严格保密管理,强化专项保密检查,确保试题试卷和考生信息安全。要严肃考风考纪,强化考点技防工程,健全考试招生诚信体系,强化考试队伍建设。

  为营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我省将强化考点技防工程。高考前,有关部门将对准化考场进行维护和升级,确保考生身份验证、作弊防控、考场视频、网络监控、应急备用等方面的设备到位并能正常运行;另外,还将采取多种检查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手机等具有通讯、拍照功能的设备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指纹识别、身份证识别等措施,严防替考;高考期间,高校要严格请假制度,严防在校大学生替考。考前,所有考生将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我省对于舞弊等违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而且还将作弊信息记入公民的公共信用平台,一旦被记录,将会对个人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从去年开始,我省增加了手机短信验证密码的方式增强志愿填报系统的安全性,考生登录填报高考志愿系统时,除输入个人设定的系统密码外,还需输入自己的手机短信验证密码进行验证,验证短信在打印准考证时发送到考生预留的手机号上。省招考院提醒考生不要将系统密码、手机验证密码告知他人;而且强调,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一律不得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不得干预考生填报志愿。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山东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