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一千万单!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有啥不一样

2018-05-10 09:44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自2015年10月试运行以来,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辐射出了强大的能量——2017年实现“单一窗口”标准版累计业务量全国第一,今年4月23日,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累计申报业务量突破一千万单,成为全国第二个申报量破千万的省份。

  依托政务云平台,建设山东电子口岸

  过去,一艘国际航行船舶办理出入境手续,代理需分别跑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4家口岸联检单位办理出口岸手续;现在,通过“单一窗口”运输工具申报系统一次性录入申报信息,结果分别发送到4家联检单位的系统,原来一两个小时的工作现在只需两三分钟就可搞定,省时又省力。如今,在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这些都能轻松实现。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际上有关口岸管理的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是世界各国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新加坡多年成功的经验证明,通过新加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节省费用40%-60%;政府机构节省费用50%。“单一窗口”已经彻底改变了新加坡的国际贸易单证处理流程,被认为是一个将新加坡的竞争力提高为国际贸易全球化大都市层次的国家战略信息系统。

  山东作为一个经济大省,2015年2月,山东省以实现“单一窗口”为目标,出台《山东电子口岸建设方案》,推动山东电子口岸建设及发展。

  传统模式下,政府将自建数据中心,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增加了运营成本,不利于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互动和资源共享。而进出口企业要在银行、外汇管理局、海关、港务局、船代企业和货代企业等各个部门来回完成多道手续,增加贸易成本,降低了通关速度和效率。

  而“单一窗口”的实施,则要将海关、海事、边防、外汇、工商、税务和银行等相关部门的业务数据连在一起,实现进出口相关管理部门与“大通关”流程相关的数据共享和联网核查,向企业提供报关申报、网上支付、外汇核销和出口退税等“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

  这就需要依托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山东省政务云,该平台由浪潮打造,为实现信息资源集中管理,提升“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能力提供支撑。

  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并联”,提供“一站式“服务

  依托山东省政务云,整个系统的核心——山东电子口岸公共平台采用集中部署方式,与各监管部门通过一主一备的双专线模式联通,汇集整合以往互相独立的申报系统和现场业务,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并联”,提供政务、商务物流、金融信息服务及配套的“一站式 ”服务。

  各口岸监管部门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接受贸易企业和运输企业的申报,并将处理信息和监管信息反馈给申报人;监管场所的货物和运输工具的运抵、查验作业和放行等信息,通过平台发送至监管部门,并告知贸易企业和承运人等相关各方;实现各监管部门依照合作协议和规则,共享相应监管状态信息;实现贸易和运输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与“单一窗口”对接。

  上云后,允许贸易经营企业一次性提交相关信息和单证,通过一个平台(即山东电子口岸公共平台)申报,对企业提交的信息数据进行一次性处理。也就是说,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站办理“五个一”特色功能全部轻松实现。

  政府审批提升效率,企业通关省时省力

  目前,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上线货物申报系统、舱单申报系统、许可证件申领系统、原产地证申报系统、企业资质系统、公共查询系统、运输工具申报系统、跨境电商系统,涵盖了进出口企业办理通关业务的主要功能。

  山东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电子口岸平台为船舶申报、查验工作带来了明显变化,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通关时仅需在系统上填录提交相应的资料,平台自动根据各查验单位的需求分配申报数据,从根本上改变了原先办理口岸各部门的申报业务需要登录不同的网站、使用多个密钥、记住多个密码的模式,既省时又省力。

  “单一窗口”启用后,实现“一次申报“,并促进查验单位间的执法互助,在监督管理上形成合力。同时,掌握、运用通关信息“大数据”,带动口岸经营单位的信息化、无纸化进程。 随着山东电子口岸各系统申报量的不断增加,业务覆盖率不断提升,目前,山东电子口岸服务端每天处理各系统申报量14万余单。

  记者 代玲玲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