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中美贸易纠纷已释放积极信号

2018-05-10 10:5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中美贸易事件得到进一步进展。据路透社当地时间5月7日报道,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美方代表团到访中国,就中美贸易摩擦展开磋商之后,中方代表也将于下周到华盛顿,继续与美方展开贸易谈判。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5月8日表示,已经注意到了美国白宫发言人的表态,我们认为这表达了美方希望就经贸问题同中方达成共识的愿望,是积极的新号。他强调,通过平等协商来化解分歧、处理中美间贸易摩擦,符合双方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据新华社此前消息,5月3日至4日,中美双方在北京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更令人期待的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商务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环节中称,中方已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中兴事件是目前中美贸易磋商的重点议题,中兴通讯表示公司将始终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坚持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下积极行动,继续保持与各方紧密沟通,尽最大努力在更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美国民意反对 后院起火

  事实上,一些将发生在美国企业身上的危害已经或者正在发生。根据标普5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特朗普最初推出关税措施后的一周里,约65%的美国上市公司发现,它们在未来一年间发生违约的几率增加了,美国企业违约几率变动幅度的中位数为13%,而中国企业仅为3%。

  标普全球评级公司警告说,美国企业是特朗普总统对华贸易战的最大输家。另据5月4日路透社的报道,因为全球手机需求放缓和美国对中兴的禁令,苹果供应商Skyworks预估当季营收低于之前预测。分析师Piper Jaffray认为Skyworks的预估损失主要来自中兴。CEO Liam Griffin说受到中兴影响损失约为2500万——3000万美金。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周六在奥马哈举办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如果不解决贸易分歧,全球贸易关系在很多方面都危如累卵,世界上两个最聪明、最具智慧的国家,绝对不会做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

  美国内部的矛盾正在发酵,日前,美国国家纳税人联盟(NTU)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发出公开信,反对美国政府近期在贸易方面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这封公开信由超过1100名经济学家联合签署,其中包括十几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以及特朗普之前28年来历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布什、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这些经济学家们告诫美国政府:不要再重复上个世纪30年代的贸易保护主义错误做法。

  彭博资讯的首席金融产品经济学家Mike McDonough对此表示:如果中兴破产,可能触发中美贸易战的爆发:中国非常重视中兴及科技行业的长期布局,因此使中兴破产将触发贸易战。让中兴破产传达的是,美国不仅针对中兴,也针对整个中国科技领域,另一家中国公司华为也遭到了同样的调查。中兴在深港两地上市,对全球投资者开放,若中兴破产他们必迁怒于美国政府。另外,中兴破产必然影响到一众美国供应商的利益。

  



  用“芯”布局  棋高一着

  前面两个内容只是从宏观的趋势和民意层面来说的,回到中兴事件本身上,之所以被卡脖子的关键原因之一是技术上的芯片。虽说中兴通讯已有自己的芯片设计能力,并积累了相当多的一批专利。但因为这个产业全球化的分工以及历史的格局,非一日之功就可完成。但最近爆出的中国入股Arm公司的消息则将会彻底扭转这一局面。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英国芯片业巨头Arm已经与中国投资者达成合作协议,Arm将在中国成立新的合资公司Arm mini China,中方投资者占有51%的股权,Arm占据余下的49%股权,该公司将负责Arm在华地区所有业务往来及技术开发,另据媒体透露的信息,不仅仅Arm中国,中国的基金也早已入股Arm Limited(总部)。

  熟悉半导体行业的人士应该能理解到这个信息的含金量。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1990年成立至今,基于ARM架构的芯片覆盖了全球80%的人口,其中包括苹果以及三星,美国的高通、微软也需要Arm的授权。

  进击的中兴

  打铁还需自身硬,外部各类利好信息不断助攻中兴的同时,中兴通讯也持续向外界和美国政府传递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实力。

  5月6日,中兴通讯再次对外发布公告,已正式向BIS提交了关于暂停执行拒绝令的申请,并根据BIS指引提交了回应拒绝令的补充材料。同时据悉,中兴向内部员工发布了《坚定信心 力争更短时间解决问题》的员工信“作为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全球化企业,公司始终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下一步将继续在政府指导下推进问题解决,不会放弃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也会运用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自2016年4月以来,中兴通讯一直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包括成立了合规管理委员会,组建了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并引入多家国际一流的顾问单位提供专业指导,构建和优化中兴通讯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目前已经组织覆盖超过6.5万名员工的合规培训,在2017年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项目,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为全面配合支持美方指派的独立监察官对中兴通讯执行与美国政府达成的相关协议及出口管制合规建设进行实时、透明的监管,进行包括访谈、文档提交、系统测试在内的各项监管工作,累计输出文件超过13.2万页。

  事实上合规工作的开展同步促进了中兴通讯业绩的良性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未考虑拒绝令的影响下,中兴通讯一季度实现营收288.8亿元,同比增长12.18%;净利润16.87亿元,同比增长39.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68亿元,同比增长27.93%。受行业整体投资下滑的影响,主要通信企业第一季度表现普遍不佳,中兴通讯业绩却能逆势增长,超出行业发展水平。

  综上,中国政府的态度很明确,美国的筹码价值在下降内部还人心不稳,再加上中兴通讯的积极主动,所以相信,中兴事件或将在短时间获得解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中美贸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