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跳水连救俩孩子 给"低调哥"点赞(图)

2018-05-11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周良(右一)在水塘边介绍事发经过。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通讯员 公志程 刘永安

  “你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村民周先生握着救人英雄周良的手不停地感谢。4月15日,莱西院上镇两名男孩玩耍时不慎掉入池塘,危急时刻,周良跳入池塘中施救,将两个孩子拖到了岸边,经过紧急抢救,两个孩子最终脱险。据了解,39岁的周良是一名退伍军人,工作上兢兢业业,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广泛传播。面对赞誉,周良保持着一颗淡然之心,被称为“低调哥”。

  危急时刻跳水救人

  “4月15日下午两点半我骑着电动车回家,走到鸿林苑小区时听见有人呼救,我就赶紧下了车。”5月10日,周良回忆了事发时的情景。“当时有两个人很着急,问我会不会水,说有小孩掉进池塘了。”周良赶紧向池塘方向跑去,发现两个小孩在水中挣扎,其中一个年纪大的小孩拽着另一个小孩的头发,试图把他从水中救出来,可由于水太深,两个小孩都被困在里面。

  “池塘坝3米多高,里面的水又深又凉,底部沉积了淤泥。”周良表示,两个孩子不会游泳,没过多久,较小的孩子呛水失去意识,另一个身体也开始下沉。周良回忆道:“听到有孩子喊救命后,我就顺手扔下电动车,边跑边脱衣服,过来一看,俩孩子在水里快没动静了,也没顾上思考,跳下水先把其中一个比较严重的小孩拉了上来,随后又和围观群众把比较大的孩子救了上来”。

  后来周良才知道,两个孩子中一个上小学五年级,一个上一年级,事发前在小区公园内玩耍。小的捞泡沫板的时候不小心掉进景观湖里,大的赶忙跳下去营救,这才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紧急救援挽回生命

  年龄大的上岸后,男孩身体没有大碍,由于呛水过多,较小的男孩重度昏迷,几乎没有呼吸,嘴唇发紫,脸色煞白。危急时刻,周良运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立刻把孩子脚朝上头朝下倒控过来,边拍打边让孩子把呛进去的水吐出来。没多久,孩子发出一声咳嗽,吐了几口水,终于缓过气儿来。随即周良将孩子放下侧躺,耐心细致地清除完毕口中杂物。

  120救护车及时赶到,周良和群众合力将孩子抬上担架送医。周良拿起扔在地上的衣物,发现手机已经完全摔裂。周良笑着说:“只要孩子们没事儿,我这手机摔得也值了!”

  希望给孩子做个榜样

  救落水儿童的事,厚道淳朴的周良一直没有张扬,回到单位后也没说。被救孩子的家长多方打听,才得知救命恩人周良是莱西市院上镇圆洁机动车安全检测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公司的同事知情后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周良的工友介绍,周良爱岗敬业,肯吃苦、善钻研,退伍参加工作成为引车员和检测员后,他主动学习专业知识,抢干脏活、累活,任劳任怨。据了解,周良于1999年入伍,2003退伍返乡,在部队入党。

  “没什么大事,相信无论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周良告诉记者,事发后他没把自己救人的经过告诉妻子和孩子,就是怕他们担心。“后来人家来送锦旗,我妻子知道这件事了,还挺担心,就怕我救人的时候遇到什么意外。”周良说道,“我孩子知道后也说我很勇敢,孩子情感比较含蓄,希望我能为孩子做个榜样。”“他这个人真低调,真是一个‘低调哥’,值得我们学习。”采访中市民李先生表示。

  ■感恩

  让孩子永远记住恩情


  记者了解到,近日,两名孩子的家长将锦旗送到了周良单位,还亲自到周良家中拜访致谢,对救人的周良表达了感激之情。5月10日,记者电话联系到被救的一位孩子的父亲周先生。“孩子掉水里,多亏了周大哥给救上来了。就这么一个孩子。万一出点儿什么事儿,这日子没法过了,我们真的特别感谢他。”周先生说,当时孩子和同伴去玩耍,没想到发生意外,如果不是周良营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他会让孩子永远记住这份恩情。

  “他这个人很低调,其实他在哪里上班我都不知道,要不早去感谢他了。”周先生说,在他印象中,周良为人很实在,无论说话办事都很实在。

  ■提醒

  天渐热谨防孩子溺水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溺水的高发期。”莱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到了天气炎热的时候,都有村民和孩子到河边、池塘边玩,还有一些孩子下水洗澡,很容易发生危险,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悲剧发生,家长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没有大人的陪伴,千万不要下水,一定要做到警钟长鸣。

  “家长要看好孩子,尽量远离河边等危险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青岛市救生协会王超会长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不少溺亡事故都是发生在偏僻的地方,成年人和未成年人都不要到不明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下水,救援者把溺水者营救上岸后,要立即检查口腔内、鼻腔内有无淤泥和杂物,迅速进行吐水急救,如呼吸停止,应将其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紧急送医抢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