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兄弟连"!青岛男护士总数超千人

2018-05-11 08:1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护士是天使的化身,她们穿着白色的护士服,头上戴着轻巧的燕尾帽,柔声软语,在病房里穿梭。然而,在这支白衣天使队伍中,还有不一样的身影:他们阳刚有力,却不乏耐心细致;他们理想果断,却不乏善良柔软。就业时,他们是护理专业的“香饽饽”;工作中,他们是护理团队的“特种兵”。面对异样的眼光,质疑的声音,他们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也承担着更重的责任。他们在默默奉献中展现出“男”丁格尔独特的坚韧和魅力。他们奋战在急诊室、重症监护室和手术室这些抢救生命的第一线,他们就是没有硝烟战场上的“白衣天使兄弟连”。

  我市男护士总数超过千人

  “直到2008年,青大附院的男护士总数还不到10人,10年过去了,现在青大附院的男护士已经达到140多人,差不多是当年的15倍。 ”姜文彬是青大附院护理部副主任,也是青岛市护理学会男护士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他2002年来到青大附院从事护理工作,到现在已经工作了16年。 “我是2000年以后走进青大附院的第二名男护士,当时医院每年大概只能招到1名男护士,因为期间不断有男护士辞职,直到2008年,青大附院的男护士数量仍然不满10人,整个青岛市的男护士数量也是凤毛麟角。 ”

  姜文彬说,到了2010年,社会观念开始发生转变,从卫校或者高校毕业的护理专业男护士数量增多,根据青岛市护理学会的统计,近10年来,我市男护士数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2013年到2014年间,青岛的男护士增加了100多名,总数达到了506人,据今年的统计,我市男护士总数已经超过了千人。

  最初梦想不是护理专业

  “我从小就对医学感兴趣,在1997年参加高考时报考华西医科大学,但我本来报的是口腔、临床医学专业,最后却被调剂到了护理本科专业,我们班当时一共20名同学,只有两名男生,而且两人都是被调剂的,没有一个人的‘真爱’是护理。 ”姜文彬说,受旧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护士是女性的工作,对男护士存在偏见,错误地认为男性从事护士职业是无能或无前途的表现。此外,社会对护士的认可、对护理行业的内涵理解不够,认为护士只是给医生“打下手”,是“伺候人”的,这也影响了护士行业对男性的吸引力。

  最受不了别人另眼相看

  2002年,姜文彬大学毕业后来到青大附院工作,感受到的压力是现在无法想象的。 “当时医院有一些资深的男护士,但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断档,2000年以后入职的男护士只有我和现在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重症医学科任护士长的高祀龙。 ”姜文彬说,当时他们俩可以说是护理团队中的“稀有动物”,到哪都会引起别人异样的目光。 “当时男护士没有制式护士服,也没法戴燕尾帽,只能穿男医生的白大褂。 ”姜文彬说,在临床护理实践中,无论是打针、拔吊瓶,还是进行临床护理,他常常被患者拒绝。让姜文彬无法接受的是,很多时候拒绝他的是男患者,理由是男护士粗手笨脚,没有女护士细心。

  坚持不懈逐梦“男”丁格尔

  “跟我同时期来医院的男护士大部分没坚持太长时间就改行了,很多人去卖保险或者做医药代表,推销药品或者医疗器械。 ”姜文彬说,但仍然有很多男护士跟他一样,对护理行业有热爱有梦想,他们坚持了下来,到现在其中大部分男护士都成为了护士长,走上管理岗位。姜文彬是岛城男护士中第一个走上护士长管理岗位的,如今他已经成为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记者获悉,随着近两年男护士地位的提高和市民对男护士的认识转变,很多当初顶不住压力转行的男护士,现在开始“回流”,很多人重新回到护理岗位,继续追逐自己的“男”丁格尔梦想。

  “无论是男护士还是女护士,他们的起点都一样,只要把护理当成需要用心做的职业,有多少付出就能有多少收获,我们并不会因为是男护士就受到什么特殊待遇。 ”姜文彬说,但作为护理团队中一名显眼的男护士,他们的努力可能更容易被大家关注到。姜文彬从事护理工作16年,14年都在护理危重症患者,与重症医学(ICU)护理团队的同事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在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他总是冲在最危险、最繁重的最前线,他和医院的男护士们在拼搏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与死亡搏斗的“攻坚战”。

  “另一半”大部分是同行

  “其实我们很有魅力,但我们的魅力都被重症监护室、急诊室或者手术室快节奏的工作给埋没了,所以只有我们身边的同事才能看得见。 ”姜文彬笑着说,掰手指数一数,跟自己同时期进入医院的男护士们,妻子大部分都是女护士,而且很多都是同一个科室的女护士。他的妻子也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 “之前也有男护士跟我诉苦,说是被家里人安排去相亲,只要说了自己的职业是护士,相亲对象都会非常感兴趣地问东问西,就在他觉得两人聊得很投机,想要继续发展时,大部分女孩都不同意再见第二面。 ”姜文彬说,这些相亲对象可能是对男护士这个人群不太了解,认为男护士这个职业特殊,平时没有太多时间顾家,而且没有太大的发展前景。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护士的收入不断提高,尤其是工作在急诊、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的男护士每月的收入近万元,而且随着护士不断走向专业化,男护士在专业科研、护理教育等方面大有可为,而且还可以走上护理管理岗位。

  男护士工作起来更有优势

  “近两年我们惊喜地发现,男护士不但数量多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受到欢迎,很多患者接受护理都指定要男护士来操作,男护士成为了各个科室护士长眼中的香饽饽。 ”姜文彬说,有些人存在错误观念,认为护士就是发发药、打打针,其实护理的技术含量很高,在治疗过程中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实大部分男护士打针的技术完全不亚于女护士。 ”姜文彬说,女护士的优势更多在于亲和力,她们更善于沟通,给患者心理安慰,但男护士确实也有一些女护士没有的优势,首先大部分男护士在体力、精力和耐力上有优势。在重症监护室里帮患者翻身或者转运患者,对大部分女护士来说是一件难事,需要4名女护士配合完成,但现在只要两名男护士就可以轻松完成。其次男护士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应急能力突出,遇到紧急情况时,男护士往往临危不乱。 “我曾经遇到一名重度烧伤的患者,全身漆黑皮肤呈铠甲状,很多女护士都吓得不敢上前,而男护士往往能够在最短时间适应过程,并实施急救。 ”姜文彬说,在泌尿系统疾病患者的护理方面,男护士可以让很多男性患者免于尴尬。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黄飞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男护士 白衣天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