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来了!你真的了解山东品牌吗

2018-05-11 09:55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5月10是第二个“中国品牌日”,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于今日在上海举行,会期三天,全国共有70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亮相展会。

  山东参展主题为“动能新山东”,此次共有52家企业参展,包括东阿阿胶、宏济堂、泰山体育等30家品牌企业,山东恒力天能新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后者数量为全国之最。其中青岛作为单列市,有17家企业参展。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遴选出的自主品牌企业均在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专利数量、产品质量居行业领先地位。遴选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均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是我省品牌发展的重要储备支撑力量。

  对于山东品牌,很多人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下面带着大家全面了解一下。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把质量、品牌和标准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品牌强省战略,积极推进“山东质量”“山东品牌”“山东标准”建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从品牌建设看,截至目前,全省拥有中国质量奖1个(海尔集团),提名奖11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0个;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45家、个人25名,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单位40家、个人17名;山东名牌产品1784个,山东省服务名牌352个;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5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3个;有效注册商标59.2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484件,地理标志商标454件,中华老字号66家。

  从产业覆盖来看,品牌建设逐步覆盖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各个行业。在农业领域,我省共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94个,培育了“胶东刺参”、“黄河口大闸蟹”等特色渔业品牌,推出了“山东三珍”(阿胶、海带、胶东参)品牌,“章丘大葱”、“菏泽牡丹”、“寿光蔬菜”、“沾化冬枣”等支柱农产品品牌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同时还形成了一批集文化休闲与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在制造业领域,海尔和青啤进入世界品牌500强,涌现了海信、潍柴、浪潮、重汽、如意、威高、泰山体育等一批驰名中外的名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在服务业领域,济南阳光大姐、淄博卓创资讯、台儿庄古城、青岛交运集团等企业和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同时打造了一批旅游度假区、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形成了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潍坊国际风筝节、青岛国际啤酒节、泰山国际登山节等节事活动品牌。

  同时也应该看到,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的质量发展水平和品牌意识等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屈指可数。目前,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只有海尔和青啤2家;2016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山东入选42个,虽然名列第3位,但仅为北京的40%,广东的53.2%。世界顶级品牌沟通服务集团(wpp)发布的2016中国品牌价值100强中,我省只有海尔、青啤、海尔电器(日日顺)、张裕、东阿阿胶、九阳、鲁西化工、得利斯等8个品牌名列其中。且我省品牌企业多数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发展缓慢,自主品牌出口仅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0%多一点,这与我省规模以上制造业总产值全国第二、农业增加值第一、农产品出口第一的地位很不相称。在服务品牌方面,中国企业联合会2014年和2015年发布的“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山东省企业均不足20家,远少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且无一进入前50强。

  正视差距,深化优势,奋起直上。此次借助品博会平台,我省企业将切磋竞技,比学赶超,为山东“品牌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的动力。

  记者 周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