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公交专用车道处罚不叨叨 全天候抓拍罚百元

2018-05-19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栾心龙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8日讯 青岛市区大部分驾驶人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按要求使用公交专用车道,但也有部分司机为了自己方便,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甚至停放,造成公交车行驶不畅。记者18日获悉,对市区公交专用车道,电子警察全天候实施抓拍,违法车辆将被处罚。

  公交专用车道是指专门为公交车设置的独立路权车道,属于城市交通网络建设配套基础设施,主要功能是方便公交网络应对各种高峰时段和突发状况带来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山东路作为青岛市区南北向的重要通道,每天早晚高峰车流量非常大。记者18日在现场看到,这条路上的公交线路密集,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都很明显,但仍有个别车辆违法驶入。记者在5月18日早高峰发现,随着道路出现拥堵,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行为也就频繁出现,有的临时“揩油”借道超车,有的索性“理直气壮”地在专用道上行驶。短短10多分钟,记者就在现场看到四五辆违法车辆。根据规定,这些车辆并非公交车,且其在占用该车道后也不存在需要右转弯的情况,明显的违法行为将受到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具有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占用公交专用车道:一是车道内未画有右转弯标志,占用公交专用道通行的,借用公交专用道从右侧道路进出单位出入口的除外;二是车道内画有右转弯标志,车辆未右转,直行通过路口的;三是路段中进入公交专用道后又变道驶离的。

  霸占公交专用道没有侥幸,青岛近年来加大了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处罚力度。目前市区已同步设置公交专用道200余公里,启用自动抓拍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的智能交通抓拍设备。对于在公交车道内违反禁令标志行驶和停放的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对机动车违法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的罚款100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