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最新进展 BIM技术全面应用

2018-05-24 16: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4日消息 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并于2017年12月顺利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现正处于内外装修的施工。

  

鸟瞰图



  作为青岛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青岛国信集团深度匹配城市发展战略,近年来顺利完成了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体育中心、大剧院、海洋国家实验室西区等一批青岛市重大工程项目,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是国信集团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着力推动我市会展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全市重点项目、标杆工程。

  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定位于集展馆、配套会议、酒店、办公和商业设施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第五代会展经济综合体,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设计建设,总建筑面积48.8万平米,展馆面积约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展馆面积的3倍,配建具备酒店使用功能条件的房间超过1000个,配建车位超过2500个,项目建成后可承办国内外及青岛市大型蓝色经济、财富管理、商贸合作、文化创意、国际轨道交通展等主题会展,可提供会议、展览、体育、休闲、旅游、文化、商贸等综合服务功能,可有效弥补我市展馆设施不足等现状,以实际行动助推青岛“当好全省经济发展龙头”、“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白天侧向图



  项目位于临海淤泥地质区域,最深开挖达到12米,其中淤泥层7米,基坑规模及条件居青岛市类似地质条件首位。项目结构施工体量大,预计混凝土用量将达到45万立方米,混凝土连续施工强度高,现场组织协调难度大。项目建设工期450天,拟创国家钢结构金奖、鲁班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根据工程特点及施工工期要求,项目组织对临海复杂淤泥地质条件的基坑开挖和处理、超长结构混凝土施工、大体量钢结构屋盖、超长大体积预应力结构、高大模板、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BIM技术应用等诸多技术难点进行攻关,采用工法桩、灌注桩、旋喷桩、预应力锚杆等复合技术成功解决施工难题,各参建方就控制质量和工期进行详尽的施工策划,严格贯彻样板引路、过程一次成优,整体项目受控有效进行。

  项目五个单体结构连为一体,南北长度达500米,东西长480米,裂缝控制技术要求高。经过多次研究论证,采用间歇法无缝施工技术,取消设计的后浇带施工做法,成功解决超长结构混凝土裂缝控制难的问题,缩短了施工工期,保障主体结构同步施工。

  项目登陆大厅的钢结构屋盖总重13779吨,最大跨度171米,净跨度94.5米,造型复杂、施工难度大。项目技术团队通过合理优化方案,提出高大跨度钢结构累积整体滑移施工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予以实施。

  

夜间侧向图



  项目B展厅14.7米标高层设有后张法有粘结预应力主次梁结构,主梁断面1000㎜×3200㎜,最大跨度36米。梁中钢筋与波纹管排布密集,工艺流程复杂,混凝土浇筑难度大。项目技术团队通过采用BIM技术对钢筋及管线合理排布,进行施工模拟,并通过采用自密实混凝土浇筑工艺最终攻克技术难关。

  作为第五代会展经济综合体,项目设计单位德国GMP设计公司对项目的外观有着极高的要求,尤其是对展厅四周连廊的清水混凝土廊柱的施工制定了严格的验收标准。针对清水混凝土的施工管控,项目技术团队通过对混凝土配合比的优化,模板材料选择,柱、梁蝉缝设计,支撑加固措施管理,成品保护措施等方面深入研究,最终达到设计单位要求的观感效果。

  BIM技术在项目得到了全面应用,项目成立15人的BIM专业团队,极大提高项目管理能力,在管线综合排布、方案模拟比对、进度跟踪、方案交底等各方面进行应用,同时也拓展无人机、三维扫描仪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BIM综合应用能力,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有效促进现场生产管理。

  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自开工以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安全方面,通过青岛市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样板工程、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示范工地等一系列奖项的验收工作;质量方面,项目整体通过省优质结构验收,荣获高新区2017年度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称号。目前项目施工主体结构封顶,后续将迎来幕墙、机电、装饰等施工阶段,国信集团将继续攻坚克难,本着“技术领先、样板领路、过程精品、每建必优”的工作理念,依托“保安全、抓质量、促工期、控投资、出精品”的国信特色项目管理模式,将红岛会展中心项目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百年精品工程,建设成为我市工程项目领域的新标杆和区域发展的新地标!

  通讯员 肖璐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高新区 红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