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看崂山】公交集团规范车辆运行 示范文明交通

2018-05-28 10: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从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获悉,公司在所属33条线路1000余名驾驶员中开展“规范车辆运行,示范文明交通”活动,在全体驾驶员中强化行车规范,对公交站点、人车混杂的路面、平峰时段等进行重点管控,要求驾驶员重点路段车速降至10公里以下,营造良好的运行秩序。

  站点、路口成为治理重点

  细心的乘客会发现,在市区的许多公交站点,交通路口,都有身着公交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执勤上岗,一方面督促驾驶员安全规范运行,一方面检查乘客携带物品,禁止危险品乘车。崂山巴士公司安全工作人员说,公司通过车辆违章事故数据分析,每条线路排查出多个公交站点和危险路段,公司安全人员将不定期到这些站点和路段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行业安全大数据分析显示,有81%的事故发生在路口、狭窄、人车混行路段,这些路口周边由于非机动车或行人突然变向,最易发生事故。”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明说,公交站点、人车混杂的路口是公交车辆事故多发路段。在为期100天的专项治理活动中,重点在规范车辆公交站点安全进出秩序、杜绝急停猛冲以及路口、人车混行路段违法、违规驾驶行为。实现交通安全日趋稳定,无责任事故线路逐步增多。

  大数据管理平峰限速

  “十六中、威海路、十五中、大连路等8处是4路线重点路段,这些路段都是途经学生、市场、商场等路段,车辆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大,公司要求这些重点路段车速要降至10公里以下。”公交崂山巴士第五分公司经理季强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公交集团对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安全事故做了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发现69%的安全事故发生时,公交车车速超过了每小时40公里。30公里时速则是道路伤人事故伤害程度的“分水岭”,可能导致事故性质变化。而且平峰时段成为事故高发时段,为更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崂山巴士公司将所有车辆的运行速度都控制在每小时45公里,被列为重点的驾驶员车速必须控制在30-40公里。重点路段公司还利用车载GPS系统,将所有车辆的车速,控制在最高每小时40公里,超过这一速度,GPS将会及时提醒。如果依然超则会给予相应处罚。

  “为了规范运行秩序,我们认真做好驾驶员法规、规范、标准的再培训,提升安全检查质量,同时采取多种检查、叮嘱方式,完善监管措施,强化事前防范,推动道路交通运行有序、优质。”季强说。

  驾驶员人手一份“安全行驶指南”

  



  



  在公交崂山巴士公司4路车上,几名驾驶员每人手里拿着一张彩色的“安全行车指南”,上面标识着4路线途经的路口、学校、医院、市场等重要路段和站点,还用红色标注了线路的“危险路段”,要求驾驶员在途经危险路段时车速降至10公里。“这个很管用,我们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经常会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在行驶过程中要注意.”驾驶员说。

  2018年,青岛公交集团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修订完善了150项次安全标准规范,创新实施“互联网+安全盾”计划,开展了“文明礼让斑马线,安全行车我点赞”“安全警示月”“争创无责任投诉线路和争创无责任事故线路”“安全驾驶一碗水”等针对性的竞赛活动,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我们的目的是引导驾乘人员练就过硬的驾驶操作技术,提升服务能力,运行中做到起步稳、行驶稳、转弯稳、停车稳,规范车辆驾驶,使安全平稳驾驶成为一种习惯。”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孙瑶瑶]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 文明交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