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仁山:捐献不可再生的血液 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2018-05-29 10:27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5月28日讯 近日,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马仁山获评2018年“齐鲁最美青年”。他热心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正如评委会给出的颁奖词:“滴滴热血,浇开生命之花;片片馨香,传递公仆深情。”

  



  每隔14天无偿捐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每年折合全血献血量3万余毫升,向青岛市红十字扶贫济困血库捐赠血小板50个治疗量,为贫困群众节省输血费7万元……这一串串数字是马仁山两年来无偿献血的“功绩”。马仁山对记者说,起初自己对于献血这件事情也是不甚了解的,但自2016年6月14日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后,他了解到献血不仅可以救助生命,造福社会,对加强自身代谢也是有好处的。现在无偿献血对马仁山来讲,已经是日程表中的一部分了,每隔十四天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每隔半年全血捐献,就连出差也无法阻碍他献血的时间。

  “去年5月份的时候我去长春出差,结果正好赶上我平时献血的时间,到了长春我就直奔那的中心血站去了,结果人家的捐献间隔时间与青岛的不一致,当时也是好说歹说的才献上了的。”马仁山谈起这段经历很是感慨,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今年3月份,“人家都很诧异为什么献血要跑到外省来,但对于我来说献血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放不下了。”

  马仁山在高新区这片土地上见证了它的成长蝶变,但在平时的无偿献血志愿活动中,马仁山发现高新区还没有配备自己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队,因此在2016年,马仁山带头成立了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也是全国首支公务员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红岛献血志愿服务中队自成立以来,共开展集中献血活动5次,无偿献血人数1236人,累计献血量38万毫升。为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马仁山协调青岛市无偿献血办公室,把每年3月和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定为“公民无偿献血日”,红岛经济区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公民无偿献血日”的区市。同时,他还招募370名志愿者加入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打造“凝心聚力献热血,救死扶伤见真情”社会公益品牌。

  谈到献血初期的时候,马仁山对记者说,当时自己的家人并不支持,一方面是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一方面是考虑他的年龄因素,“那个时候只能偷偷的跑去献血,不敢让家人知道。”马仁山表示自己就是想多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后来,在马仁山的不断宣传和自我带动下,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了公益、慈善活动,他也终于说服了妻子。现在马仁山一家三口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夫妻二人都是固定无偿献血者。他动员爱人和儿子一同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并约定在儿子年满18岁时,以全家三口一起无偿献血的方式,为儿子举办成人礼。

  马仁山除了是一名“公益达人”之外,也是一名“业务能手”。他先后考取了注册税务师、律师、全国翻译专业资格二级英语笔译、中级经济师等四个资格证,又考取吉林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法律政策人才库,入选中国翻译协会会员,并先后创作了8部税收动漫宣传片。对于纳税人和同事们咨询的法律、税收、翻译、写作等问题,马仁山总是热心解疑释惑。二十年学习不辍,造就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展现了一名税务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一而终,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造福社会,这是我应该做的。”马仁山说。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通讯员 李青健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马仁山 无偿献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