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站完成混凝土"骨架" 刷新国内建设速度

2018-05-30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西站主体混凝土浇筑完成。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周子琪 高瞻 范词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9日讯 5月28日上午,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青连铁路青岛西站工程历经5个月的紧张施工,提前2天完成东站房、高架站房高架层混凝土浇筑,为后续钢结构及站房装饰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青连铁路年底通车奠定基础。青岛新西站建设也创造了我国铁路枢纽车站当年开工,当年投入使用的建设速度新纪录。

  据悉,青岛西站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小平岭村,是西海岸新区集铁路、轨道交通、公路交通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青岛四大高铁始发终到站之一。站房总建筑面积59954平方米,无柱及有柱雨棚合计总建筑面积共计26552平方米。新建站房自下而上结构层次,依次为地铁区间、地下通廊及主站房,其中主站房由高架候车室、东站房及西站房组成。

  “青岛西站体量大,结构复杂,施工场地狭小,交叉作业多。中铁十局自2018年1月进点施工以来,使用BIM技术对项目方案设计进行点面分解,实现了优化工程方案、精确工程计量、细化节点计划,通过倒排工期,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了施工现场各专业的交叉,确保了各项施工节点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中铁十局青连铁路站房项目经理部经理刘庆岭说。

  据了解,此次东站房、高架站房高架层封顶后,将转入高架站房钢结构施工阶段。“到8月底,在青连铁路联调联试前,高架候车室的幕墙工程和有柱雨棚和无柱雨棚将完成。后将进行屋面板及外幕墙施工,年底完成室内装饰装修、给排水、电气照明及消防工程。”刘庆岭说。

  “青连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也是联接鲁苏沪的沿海铁路大通道。青连铁路正线全长194.39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青连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赵业亭介绍,青连铁路建成后,向北与济青客运专线、青烟威荣城际和济青高铁相连接,向南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可实现青岛与山东省内主要城市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快速铁路连接。

  小资料

  青连铁路总投资238亿元,其中山东境内186.6公里,江苏境内8公里,是以城际客运为主、兼顾中长途旅客运输、客货并重的铁路干线,沿途共设红岛、洋河口、青岛西、董家口、两城、奎山镇(日照西)、岚山西(汾水车站)7个车站,其中洋河口和两城为越行站,跨越山东、江苏两省沿海的青岛、日照和连云港3个省辖市,建成以后,全线输送货物能力为每年3500万吨,客车每天80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