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带动租房热 95后租客更注重房子"颜值"

2018-05-30 09:5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萧何庄小区公告栏贴出多个租房信息。



  每年6月中旬是高校毕业季,提前租房成为毕业生找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情之一。5月29日,记者走访发现,高校毕业生的租房需求,带动了城区的租房热,房租整体价格略涨。而相比租金而言,95后租客更注重房子的“颜值”。

  租房市场热,校园周边最火

  5月29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高校毕业季的到来,租房市场日渐火热,尤其是高校周边小区,房源十分抢手。

  当日下午,记者在德州学院附近的萧何庄小区看到,小区里信息栏已被各种租房、求租信息贴满。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信息几乎每天都在更新,不少租房信息房东前脚贴上、毕业生后脚揭走,租房成交量很高。

  一位正在信息栏前查看租房信息的大学毕业生小张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德州找了一份实习工作,离学校也不太远,就考虑在学校周边租个房子住。但由于前期忙于撰写论文、整理材料,租房一事下手晚了些,现在想找个合适的房子并不容易。“马上就要毕业了,这段时间一直在为租房的事发愁。”小张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毕业生外,也有不少暑期留校做兼职或者准备考研的学生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暂住,这也导致了校园周边房源紧张。

  精装小户型成为首选

  记者走访中发现,尽管毕业季催熟租房热,但从中介、小区公告栏、同城网络信息发布的租房信息看来,房租涨幅并不大,老旧小区基本在每月1200元左右,环境好、地理位置优越的小区租价在每月1500元左右。

  大学路上一中介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租房市场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春节后,一个是高校毕业前,在这两个时期房租的价格都会有所变化。目前,根据其店内租出房子的价格来看,相对较好的房源增幅在一成左右,变化并不大。而在众多房源中精装小户型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一些毕业生喜欢一个人住,觉得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李先生说,在其店内,一室一厅的最受毕业生的欢迎,但城区这种房源有限,因此也最为紧俏。不少租下一整套房子的人,在经过房东同意后,会将空余房间进行分租。有些租不到一室一厅的大学生,也愿意租一个单间。

  “颜值”高的房子更受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90后租房者成为主力军,所占比例达到6成以上,而且他们对租房的要求也相对较高。

  在萧何庄小区的公告栏前,小程正在给房东打电话咨询房屋情况,他首先考虑的是房子是否为精装修和有没有空调及热水器。“房子就要住得舒服,多花几百块钱,也不想住得太压抑。”小程说。

  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不少90后大学毕业生选房最关心的是装修,“必须精致,家电齐全”几乎成为最低要求,而租金反倒是最后考虑的因素。

  “感觉现在来找房的大学生更挑剔了,对装修、家电家具很讲究,可能是他们更追求自在的居住环境吧!”张女士说。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毕业季 租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