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龙"聚首鳌山湾 "蛟龙"号2020年拟环球航行

2018-05-31 13:4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国家深海基地,“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等潜水器以及用于深海钻探的“深龙”号日前相聚一起。下一步,我国将继续构建“七龙探海”立体深海探测网络,“蛟龙”号正在计划2020年执行全球首次环球航行。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为代表的深海大洋勘探重型装备,又称“三龙”系列潜水器。可搭载科学家和相关调查作业工具进入深海,并利用不同类型的作业工具实现深海各类环境要素和底质样品的探测和取样,成为我国开展深海资源勘查和深海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

  



  2017年2月6日,由“蛟龙”号、“海龙”二号和“潜龙”一号组成的“三龙”系列潜水器在青岛鳌山湾畔的国家深海基地相聚共探深海。“三龙”的集中管理,有助于国家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将大幅提升我国国际海域资源勘查的效率和质量,助力我国深海科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

  



  时隔一年多,龙兄龙弟再次在国家深海基地聚首。除了“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等体系深海装备,还包括深海钻探的“深龙”号。在原有“三龙探海”基础上,下一步我国将继续构建“七龙探海”立体深海探测网络,包括深海开发的“鲲龙”号、海洋数据云计算的“云龙”号以及作为立体深海科考支撑平台的“龙宫”,持续、充分勘探海洋特别是深海。

  去年,“蛟龙”号结束5年时间的实验性应用,回到深海基地进行大修和技术升级。据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丁忠军介绍,“蛟龙”号正在进行大修和升级改造,主要包括提升水下定位和目标搜索的能力,提高近底的地形地貌测绘能力,增强直接取样能力。目前,大修拆检完毕,全系统技术升级详细设计已完成,进入评审阶段,技术升级部分系统部件正在加工,大部分部件开始测试,下一步将进行子系统调试和总装,计划10月完成总装。

  据了解,“蛟龙”号正在计划2020年执行全球首次环球航行的路线。此前,“蛟龙”号的母船是“向阳红09”船,新母船初步命名为“深海一号”,为4000吨级科考船,续航能力达12000海里。2019年3月左右交付后,可同时搭载“蛟龙”号、“海龙”号和“潜龙”号开展协同作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鳌山湾 蛟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