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注意四大变化 新增五千专科综招名额

2018-06-01 1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考大幕已经拉开,到录取结束,将持续数月。近些年,从招生形式到录取政策,山东高考都接连创新,今年也是如此。5月31日,省教育厅表示,今年我省高考有四大变化,新增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公费农科生,艺体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高考所有科目今年起全部实行全国卷。

  新增五千专科综招名额

  今年我省新增专科综合评价招生。确定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枣庄职业学院、菏泽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12所高校开展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共5000个招生计划。其中,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给出的招生计划最多,为990个。驻青高校方面,青岛黄海学院给出了560个名额。

  考生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高校考核成绩为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与素质测试或面试成绩之和。

  高职(专科)院校综合评价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学生。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公费农科生名额三百人

  在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的基础上,今年我省新增公费农科生招生,成为亮点之一。依托省内农业高等院校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重点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紧缺专业培养本科生,学历为大学本科,学制四年。公费农科生培养任务由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3所高校承担。今年我省公费农科生培养计划300人,其中山东农业大学133人;青岛农业大学118人;鲁东大学49人。

  招生分布在不同专业,涵盖不同地市,都是定向培养。如山东农业大学园艺专业共35个免费农科生计划,定向为济南培养4个;淄博1个;东营1个;潍坊2个;济宁3个;泰安8个;威海2个;日照2个;德州7个;滨州1个;菏泽4个。也就是说,考生报考时必须要考虑好毕业后到哪个市就业,因为填报志愿关联定向就业城市,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时间不少于5年。

  公费农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由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定向培养生。定向培养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艺术类首次分统考校考

  在具体录取阶段,今年我省艺术类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体育类本科和专科(高职)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包含统考批和校考批,其中本科统考批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艺术类专科(高职)批,除教育部批准可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外,其他艺术类专科专业按大类实行平行志愿。体育类本科、专科(高职)普通批均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

  相比往年,今年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依然保留,而艺术本科批则一分为二,变为统考批和校考批。列入提前批的高校,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可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以使用统考成绩。该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

  统考批包括使用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统考成绩的相关高校及专业,不包括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该批次按综合分投档录取,综合分折算办法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70%,文化成绩3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文化编导类专业按专业成绩30%,文化成绩7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30%+文化成绩×70%)。校考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打印准考证首次短信验证

  5月31日,市招考办发布夏季高考准考证打印温馨提示。2018年夏季高考准考证打印即将开始,打印时间为6月1日至8日(每天9点至20点),即考试当天考生也可以上网补打印准考证。

  需注意的是,本次夏季高考准考证打印采用身份证号+登录密码+短信密码的登录方式,不再使用考生号+身份证号的登录方式。短信验证密码高考报名时已发送到考生报名时填写的“接收短信手机号码”的手机上。该短信验证密码2018年招生录取期间一直有效。因此提醒考生务必妥善保留好此条短信,不要删除,也不要向其他人展示。考生若忘记个人登录密码或手机短信密码,均可通过“密码找回”功能通过报名预留手机号码短信自行找回。如果在接收短信密码时出现因换号无法接收到短信、部分以17开头的虚拟运行商手机号无法接收到短信等情况,请联系区市招考办协助解决。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