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绩分析将直报高中学校 方便个性化培养

2018-06-03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张怀博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高考结束后,中考立马来临。今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1日至14日举行。将有近16万青岛考生走上中考考场,从总的考生人数上来说,今年有159381名考生,比去年增加了4776人。虽然总人数增多了,但九年级(初三)的考生人数却是减少的,八年级考生人数是增加的。与去年一样,今年青岛继续为毕业生发放中考成绩报告单,创新的是首次将功能向高中学校延伸,考生录取的学校“未见其人,先见其学”,方便高中针对考生开展个性化培养。

  初三考生减少

  初二考生增多


  今年青岛市共有159381名考生参加中考,去年全市参考人数是154605人,今年比去年人数增加了4776人。初三(九年级)考试的人数已经连续减少了,今年全市九年级考生人数是69432人,去年九年级考生是74838人,今年比去年减少了5406人,而去年比前年九年级人数减少了936人,这样可以看出,今年九年级的参考人数减少幅度不小。

  与九年级考试人数减少对比,八年级参加地理和生物“小中考”的人数则是增多的。今年八年级考生人数是81858人,去年八年级考生是72658人,今年比去年增加了9200人之多,而对比发现,去年九年级考试人数比前年的人数减少6539人。莱西是五四学制,有一部分七年级考生参加地理考试,今年莱西市七年级考生人数是8091人,去年是7109人,今年比去年增多了982人。

  市南、市北、李沧和崂山四区的考生人数上,也同样是九年级考生减少,八年级考生增多。今年四区共有中考考生31314人,其中四区九年级考生人数是14141人,而去年四区九年级人数是16144人,今年比去年减少了2003人。今年四区八年级考生人数是17373人,去年四区八年级考生共15824人,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549人。

  今年全市共设12个考区,笔试104个考点,其中九年级91个考点2353个考场,八年级99个考点2768个考场,莱西七年级11个考点275个考场。

  今年继续提供

  学生成绩报告


  去年市招考办推出为九年级初中毕业生发放学业成绩报告单服务,成为全国范围内的创新服务。市招考办今年继续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学业成绩报告单,为毕业生提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学业水平评价及知识能力掌握情况的综合分析。分析结果不与招生录取挂钩。

  7月中旬,九年级考生可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查询。“今年考试成绩分析功能向高中段学校延伸,使录取学校‘未见其人,先见其学’。”市招考办中招处处长朱海峰说,这项功能将实现以入学班级为单位的数据分析,也就是说,每一位毕业生的成绩单情况会呈现给录取的高中学校,细化到班级,老师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提高教学效率。

  输入考生信息

  自动发送成绩


  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7月6日在市教育局、市招考办微信平台和市教育局网站,以及“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发布。为方便考生,市招考办官方服务号“青岛招考”(微信号:qdzk2018)“中考成绩微信订阅服务”将上线试运行,免费面向九年级考生提供考试成绩推送服务。

  朱海峰表示,成绩微信订阅,是今年市招考办新增的主动服务考生的一项措施,通过该服务获取成绩,只是中考成绩查询的方式之一。未订阅微信推送的考生,可以像往年一样,通过原有方式查询自己的中考成绩。中考成绩推送微信订制时间:6月15日-7月6日。

  首推网上自助

  打印成绩证明


  今年市招考办首次推出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打印系统服务。“以往考生开具成绩证明,需要到市级招办当面开具证明,费时费力,今年这种局面将改变。”朱海峰说,为方便考生,减少为出具中考成绩证明而奔波,根据市政府大力推广网上行政,努力实现让老百姓“零跑腿”的服务目标,市招考办今年推出了“中考成绩证明网上自助打印系统”(具体网址待发布),以方便需要使用中考成绩证明的考生。

  温馨提醒

  四区考生看考点时间提前到6月6日


  市招考办提醒广大中考考生,请认真核对准考证上的考试日期和时间,以及准考证上的考生须知,按照须知上的时间及相关要求参加考试,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等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全市考生可于6月4日在各初中学校领取准考证(外地回青、往届生到辖区招考办),请考生和家长妥善保管,防止丢失。

  今年看考点时间和往年有所不同,都有所提前。四区及城阳区、高新区九年级考生看考点时间为6月6日15:00至17:30;其他区市九年级考生看考点时间为6月10日16:30至17:30;八年级考生看考点时间为6月13日16:30至17:30;莱西市七、八年级考生由莱西市自定。考生只能看考点,不能进入警戒线封闭区域,不允许进入考场大楼。第一场入场时,各考点安排工作人员引导,请广大考生家长不必担心。建议考生用导航软件规划线路,为减少考点周边交通压力,建议乘坐公交前往。

  中考是很多考生的第一次大考,一些考试的细节要格外注意。考试时,考生须按照题号在答题卡规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无效。未在答题卡上作答的答案无效。

  提早准备,调整好考试状态。提前落实出行方式和交通路线、交通状况、天气变化,保证提前到达考点。建议一定提前到达考点,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近期务必兼顾学习和休息,克服紧张情绪,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意外受伤,以最好的状态参加考试。

  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请考生严格遵守《考试规则》,认真学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纪和作弊考生处理规定》,明确考试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及相关处罚规定,避免因不了解考试纪律规定给考试带来损失,防止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家长应提前教育考生,参加考试时,要以考试为重,不要相互打闹,以免影响正常考试。

  中高考有疑问?群里来聊

  今年招考季,半岛都市报依然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资深教育记者为您解读政策,探考答疑。您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进入“半岛高考帮”或“半岛中考帮”,说出您的中高考疑问。加群方式:扫描二维码加工作人员微信,工作人员根据您的学段安排进群,请您加群时告知具体学段。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中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