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事事敢为"新" 西海岸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6-04 07: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东方影都项目,开启中国电影“重工业化”新时代。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四年时间,在高质量发展方面,青岛西海岸新区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以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勾画出其奋斗的身影。地区生产总值从2313.44亿元到3212.7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75.3亿元到243.7亿元;海洋生产总值从589.9亿元到1019亿元;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38.59%到52%;累计引进产业项目超过1000个,总投资过万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从100余个到近200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673元到39665元;市场主体数量从10.6万增长到22万……一项项改革先行先试,一个个大项目加速崛起,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到实处。青岛西海岸新区已经靓容初现,开始在世界舞台上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先行先试事事敢为“新”

  “新区的特质是‘新’,动力是‘试’,改革创新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时隔四年,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的话依然言犹在耳。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砥砺奋进的四年里,改革是最核心的“线索”,创新是最精彩的“篇章”。43项国家和省市级改革试点不断深化,51项区级重点改革接力突破,改革创新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最大共识和自觉行动。

  聚焦政府效能建设,在山东省率先实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工作机制。青岛西海岸新区整合全区35个审批职能部门的123个受理窗口,设立13个综合受理窗口,全口径受理企业群众申办的所有事项,让企业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办成所有事”。

  全面实施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多评合一等创新举措,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已压缩至28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项目压缩到39个工作日,分别提速65%和64%,实现项目审批提速增效。针对现有土地单一性质用地管理与目前复合性产业发展现状的矛盾,在全国率先推行“一地多用”,使土地灵活集约高效利用成为可能。全面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等试点,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5113户,同比增长18%。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新局面,构建起“以网格化巡查为基础、信息化支撑为手段、多元化参与为关键、社会化服务为目的、精细化管理为标准、法治化保障为根本”的六化治理“黄岛模式”,青岛西海岸新区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优秀区”称号。建立健全城市扶贫机制,实现精准扶贫城乡统筹、全域覆盖。创新“资本收益型”扶贫新模式,整合农村扶贫资金,通过国有企业购置运作商业资产,以稳定可持续收益增强“造血”功能,475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6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整合全区人才资源,成立“招才中心”,一改人才工作“九龙治水”、人才队伍“大而不强”的局面,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才总量达47.6万人。其中,院士42人,“千人计划”专家52人,“泰山学者”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60余人。建立全新的激励机制,在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退位”,并在全国率先推出“容错免责”制度。

  2018年1月1日开始,《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正式实施。“这为新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开发开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必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说。

  品牌+质量助推动能转换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新的增长点,就是培育新动能。四年里,青岛西海岸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000余个,总投资过万亿元。

  2018年1月19日,借助人工智能“机·慧·圈”创新联盟成立之际,澳柯玛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平台--无人驾驶电动物流车正式发布。该款无人驾驶车辆是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完全自主运行的低速载货卡车。从疫苗冰箱到无人驾驶车,澳柯玛高端制造已经成为一张享誉国内外的品牌,而澳柯玛的成功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品牌打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品牌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涌现出澳柯玛、双星、明月海藻、琅琊台、圣元等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品牌,最终实现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号。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项目建设“挂图作战”,每年签约引进、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各200个以上项目,33个百亿级项目加快推进。越来越多世界500强“走进来”,西门子、马士基、庞巴迪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增资扩产,不断助推青岛西海岸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登上新台阶。截至2017底,累计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含保税区)投资设立了82个外资项目,总投资36.98亿美元,合同外资10.52亿美元。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竣工落成,打造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世界影视新中心,开启中国电影“重工业化”新时代;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启用,搭建海洋生物基因测序平台,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

  与此同时,海工装备、家电电子等优势产业也积极转型,纷纷“走出去”,境外建厂生产并就地销售,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企业“新常态”。海信南非产业园、赛轮越南轮胎基地、明月海藻智利并购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既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又避免了国际贸易壁垒。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要依靠科技创新”,十九大报告对经济增长动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印发的加快建设四大基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已于5月1日开始实施。规划建设“四大基地”“七大中心”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如今,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含保税港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个数由2014年初的27家增加到8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178亿元。

  城市品质书“新区样本”

  城市品质是品位和质量的总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诞生之初就确立了“主城区—城市组群—特色小镇”这一全新城市发展格局,着力打造精致有序、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品质之城。 

  4年时间,这里完成了城市品质的快速升级:投资100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清理恢复自然岸线125公里,打造世界最美海湾;率先成立国家新区研究院,着力研究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城市发展方面的重大课题;实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实行精细管理;实施文化引领战略,让文化流淌在城市街道、散发在城市天空、彰显在社会事业。

  现在开门有绿、推窗赏景,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心“四张国际名片”熠熠生辉,这里已经成为青岛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旅游人次突破2200万,旅游业总收入达2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20.6%。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城市建设中,城市组群发展为产城融合注入新活力,13个产业小镇按照规划为先、理念为导、产业为根、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基础为要的“六为”路径正在有序开发建设。

  作为城市建设点睛之笔的特色小镇,青岛西海岸新区创造性地引入区属国有企业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累计投资1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0多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8个,农业农村焕发新生机。

  城市在发展,离不开城市路网的合理布局。青连铁路铺轨全线展开,地铁13号线实现全线轨道贯通,1号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董家口疏港铁路路基工程全线完工,开城路二期提前一年半全线通车……一张大的交通网已经显露端倪,为青岛西海岸新区“舒筋活血”。

  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奋力书写着新时代的新区样本。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西海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