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市北故事讲解员上岗 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2018-06-06 08: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杨富强

  近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今年市北区将重点培育1000名游客服务志愿者作为市北故事的讲解员,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志愿服务。目前,首批培育的200名志愿者已走进青岛葡萄酒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汉画像砖博物馆等各大博物馆、展览馆。

  青岛啤酒的商标是怎样诞生的?酿制啤酒的原料里藏了什么秘密?产地不同的葡萄酒有哪些特点?带着这些疑问逛博物馆,游客服务志愿者都能为你一一解答。记者在青岛啤酒博物馆看到,上岗的志愿者着装统一,肩披一条红色绶带,写着“学雷锋志愿服务”。从售票大厅到各大展馆,游客都能找得到志愿者,解答游览过程中的任何疑问。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青岛啤酒博物馆十分重视志愿服务工作。

  据青岛啤酒博物馆品牌推广负责人金雨介绍,青岛啤酒博物馆与各大院校、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到寒暑假和旅游高峰期,会有大批志愿者参与到游客服务中来,这次上岗的志愿者都通过了严格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企业文化、规范制度、礼仪标准等。“我们馆内设有专门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可以为游客提供场馆讲解、问询引导、简单的医疗救助等服务。”金雨介绍,“我们的志愿服务采取AB角负责制,确保能够为游客提供高效及时周到的服务体验。除了正常的讲解、引导等服务项目,我们馆内还有线上预约服务、针对特殊游客的无障碍服务,以及啤酒制作、互动游戏、生日会、快闪秀等个性化服务。”

  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每年都会主办或承办数十场大中小型的科普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从事咨询服务、参观引导、义务讲解、展厅维护等志愿服务。提升了服务品质,对于宣传博物馆的理念、知识、文化和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博物馆开馆以来,有超过10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他们有的是高校学生,有的是社区居民,还有的是有工作的职工或学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因为热爱汉文化,有一颗奉献之心,他们走到了一起成为我们博物馆的一名普通志愿者。”汉画像砖博物馆志愿者管理负责人李达说。

  今年,市北区提出了打造百年青岛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充分挖掘市北历史文化街区在复兴历史记忆、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带动作用,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举全区之力打造“记忆市北”品牌。作为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一环,市北区将重点培育1000名游客服务志愿者作为市北故事的讲解员,分批次走进区内各大博物馆、展览馆、历史街区向市民推广市北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让“记忆市北”的文旅品牌生根发芽。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