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医疗保障组:脱下白大褂 换上蓝西装

2018-06-09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急救车停靠在新闻中心外,车内有先进的急救设备及仪器。新闻中心医疗室准备了急救包,里面有多种急救用品。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孙丰欣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入夏气温渐高,青岛却依旧保持着宜人的凉爽。抵青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境内外媒体记者,对青岛凉爽清新的天气感慨不已。在有众多媒体记者同时工作的新闻中心,如何提供完善周到的医疗保障服务?6月8日,记者探访了这里的医疗保障组,听听这些健康卫士服务上合的故事。

  多条“硬杠杠”选出精兵强将

  自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开放以来,医疗保障组工作的医疗室里,每天都会接待几位身体略有不适的人员,“这几天海边雾气比较大,空气很凉爽,加上大家旅途奔波来到青岛,有个别的服务对象出现喉咙痛这种轻微感冒迹象,我们都及时对他们进行了用药辅导和建议。”8日,新闻中心医疗保障组组长王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要圆满完成新闻中心众多境内外媒体记者的医疗保障任务,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王岭是来自青岛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从今年2月份起接到医疗保障任务后,他们就开始了筹备工作,“先进行了人员的选拔,然后是多方位的培训和演练,现在上岗的医护人员个顶个都是精兵强将。”王岭说,新闻中心的医疗保障组将医护人员分成3个组轮流上岗,每组至少有3名医生和3名护士,两部急救车同时在岗。

  要想成为医疗保障组的一员,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提供医疗服务,有很多“硬杠杠”。除了要有充足的责任感外,诊疗水平也有相应的要求,“医生必须是医院的骨干,级别要达到主治医生及以上,护士必须是科室的骨干,在各项急救技能大赛中获过奖尤佳。”王岭说,正式上岗前他们还分别经过了不同级别、不同项目的培训,比如,青岛市卫计委的培训、考试,市急救中心的大型群体伤的培训,以及各医院补充开展的各类培训和演练等,“我们仅常见疾病的应急演练脚本就有十几本,可以说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王岭说。

  关注小细节,提升医护质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闻中心的医疗保障组配备了神经内科、急诊科、脑外科、胃肠外科、呼吸科、心内科、肾内科、血液科等诊疗专家,对于胸痛、头晕、心梗、急性胃肠炎、外伤、腹泻、咳血等常见疾病有足够的应急反应和救治能力,“我们还与定点诊疗医院建立了非常顺畅的联系,能第一时间对患者转运进一步就诊。”王岭说,在峰会期间,他们从早上5点多钟就开始了上岗服务,最晚要忙到凌晨时分。

  与常见的医护人员一身白大褂不同的是,在新闻中心进行医疗保障的医护人员的服装则是简洁大方的深蓝色西装,“这些工装是我们定做的,之所以没有穿白大褂,是为了避免白大褂对服务对象带来心理压力,产生视觉不适。”王岭说,为了让服务对象能第一时间识别他们医护人员的身份,他们在工装左前胸的位置佩戴了类似胸针的标识牌,形状和颜色像绿叶的标识牌中间还有一个十字标志,佩戴起来比较醒目。

  “我们不只在医疗组等候求助,还会经常在新闻中心场馆内巡护,方便第一时间发现医疗需求,提供及时的诊疗帮助。”王岭说,此外,他们医疗保障组配备的急救车也相当高大上,患者在运送到定点诊疗医院途中,在救护车上所做的各项检测数据能第一时间传送到定点诊疗医院,方便医疗团队提前进行诊疗准备。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