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年致力于传播中塔友好声音 他获"友谊贡献奖"

2018-06-09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理在峰会新闻中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孙丰欣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举办上合组织峰会让青岛成为世界的焦点,除了岛城环山绕海的天然优势外,当然也离不开境内外前来采访峰会记者们的点赞。他们不光带回去了最新鲜的上合新闻,也带回去了青岛人民对世界的祝福。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半岛记者当天遇到了一位致力于搭建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媒体桥梁的外交记者,他是来自中国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资深外交记者李理。就在今年初,他受到了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表彰,获颁“友谊贡献奖”奖状。

  促进两国交流,

  获得“友谊贡献奖”


  在新闻中心参与此次峰会采访的境内外媒体记者中,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是中国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的资深外交记者李理。今年初,他由于长年致力于传播中塔友好声音,从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手中接过“友谊贡献奖”奖状。

  据了解,这一殊荣是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为了表彰促进两国媒体交流的中国人,“我作为一名外交记者,多次报道过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交流合作,通过服务的媒体平台,让更多的读者认识并了解这个国家。这可能是他们颁发这张奖状给我的最主要原因。”李理说,除了促进中国、塔吉克斯坦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外,他还通过传媒的作用,促进了中国人民对塔吉克斯坦投资机会的认识等。

  也正因为李理在媒体从业的这些付出和努力,让他得到了这个荣誉。“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也是一种鞭策。”李理称,未来他将投入更大的精力关注并促进中塔友好交流和经贸合作。“其实我对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国家都有很大的国别研究兴趣,这种兴趣不仅仅是加深对这个国家的了解,还包括如何服务于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李理所言非虚,去年他还执笔研究中国民营资本在中亚国家的投资风险,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的思考。

  足迹遍布五十余国,

  多数上合成员国都去过


  作为一名资深的外交记者,李理的足迹遍布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对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而言,大部分的国家他也跟随中国领导人外访的脚步采访过,他笔下的非虚构故事成为中国大国外交的生动写照。李理告诉记者,他曾纵深巴基斯坦南北,考察瓜达尔港和喀喇昆仑公路。在印度,他则走进宝莱坞,试图寻找新时代中印人文交流的“金钥匙”,“2014年9月我去印度采访时,曾写文章分析过印度的宝莱坞是中印文化交流的‘法宝’,如今中国青岛也有了个‘东方好莱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还要马上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交往渠道和工具。”李理说。

  在李理外交记者生涯的履历中,他还先后获得两届“香港最佳新闻奖”以及“开发亚洲新闻奖”。去年他则凭借深入“非洲之角”地区写就的中国海外铁路人故事,获得“首届中非新闻奖”。“非洲一些国家前政府首脑也向我颁发过一些促进中国与当地友好交流、针对外国人的荣誉表彰,这些都是我继续前往非洲出发的动力。”李理说。

  举办上合峰会,

  青岛创造世界级标杆


  李理称,在他笔下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真实故事中,来自山东、青岛的经贸往来就有很多。他认为,未来,山东、青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潜力非常大,特别是在农业、制造业等方面。“最近我多次来青岛,开始关注到了青岛的一些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比如一家原先是做房地产生意的企业,收购了国外一家教育机构,用互联网的思维开发教育,企业也进入了发展的新快车道。”李理说,这种智慧型的转型升级方式,能助力青岛很多的企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他说这次来青岛参加峰会,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对山东、青岛的软实力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我的观察来看,山东印象深入人心,包括志愿服务、传统文化的融入、会议组织协调、媒体服务等诸多方面。”李理评价说,青岛此次举办的上合组织峰会将会创造一个世界级承办类似峰会的标杆。他笑言,日后举办国际峰会的城市会感到压力很大,“青岛标准、青岛服务”将成为对标系,而青岛也势必通过此次峰会在国际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最终惠及全城的市民。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相约上合 风从海上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