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防汛蓝色预警 多部门冒雨清障确保城市畅通

2018-06-13 19: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3日消息 6月13日15时至13日1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8.5mm,最大点崂山区中韩65.0mm;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市区25.6,崂山22.8,平度22.7,莱西20.6,胶州20.4,即墨17.8,城阳15.7,黄岛9.1。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76.9mm,比去年同期多61.3mm,比历年同期多34.0mm;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0.7mm,比去年同期多6.5mm,比历年同期少3.1mm。预计今天夜间,我市仍有强对流天气降雨。

  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

  根据《青岛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决定自2018年6月13日18时40分起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并启动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做好本次降雨的应对工作,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市民出行安全,请各城市防汛责任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各单位要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员在岗值班备勤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市区重点积水点视频监控及警示系统全部开启,各防汛责任单位(部门)要安排防汛队伍提前做好黑龙江路合肥路口、杭州路海岸路、兴隆一路铁路桥等重点积水部位、下沉式铁路桥、城市快速路等位置进行防汛应急备勤,封路、警示、强排等物资设备提前检修、到位、备勤,其中水务集团排水公司要对重点位置提前更换透水井盖、加装防坠网;市政空间开发集团要对胶宁高架、杭鞍高架等快速路桥排水设施提前进行疏通,确保排水畅通,必要时实施积水强排;各区市城市防汛主管部门要根据辖区降雨实际,做好防汛调度与处置,保障辖区安全有序运行;建设、国土等相关部门要根据雨情做好在建工地、危旧(漏)房屋、地质灾害的预防预警工作,确保安全;城市户外广告、园林部门要组织做好降雨期间广告设施、行道树等的防风、防雷工作;其他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降雨应对工作。如有突发事件情况请及时报告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值班电话:82861802,82879534)。

  

沧口火车站桥洞排水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理



  



  另据气象台消息,6月13日下午,青岛市出现强对流天气,自北向南出现雷阵雨,市气象台先后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大风橙色预警和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受天气影响,青岛市青新、沈海、青兰、荣乌、胶州湾跨海大桥等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青岛市气象台13日18时3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南部沿海部分地区已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雨,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及近海海域仍将有雷雨天气,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10到12级,请注意防范。

  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为应对恶劣天气,全市城市管理、公安交警、电力、通讯、农业等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应急避险、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城市运行。

  



  截止到今天18时,记者从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获悉,接交警通知,因恶劣天气,沈海高速青岛段,前湾港2号疏港高速,青新高速,龙青高速(龙青高速提供路况)暂时封闭。青银高速青岛段(辽阳东路至机场口)正常开通。潍莱高速公路大队辖区内荣潍高速、新潍高速、荣乌高速、青新、沈海高速平度段大暴雨天气已转晴,但因相邻大队辖区仍有降雨所以五条高速目前尚未开通,请有出行计划的驾驶员换路出行,潍莱高速公路大队民警提示过往驾驶员,雨天行车路面湿滑注意减速慢行,并与前车保持好安全距离,一旦雨势再次加大,请选择就近的收费站尽快驶离高速。

  

团岛一路台西三路隧道入口处 清理雨水篦子上垃圾泄水作业



  市北辖区由于恶劣天气原因,造成三百惠桥上,延安路广饶路西向东方向,海信立交桥等大部分路段拥堵,市立医院桥下,南京路辽阳西路,山东路延吉路等多处路段积水严重,请驾驶员上路谨慎慢行,注意安全。市北大队已派各中队民警对各个路段进行交通疏导。

  



  



  目前胶州湾隧道双向通行正常,贵州路青岛商务学校门前积水严重,贵州路12中车站路段积水严重。

  由于恶劣天气影响,胶州湾高速目前全线封闭,请驾驶员朋友在行车途中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车!环湾路目前车流量较大,北向南往市区方向过瑞昌路桥有压车现象。请驾驶员朋友及时关注胶州湾高速官方微博,了解实时路况。

  青岛地铁多项措施应对突发性暴雨天气

  汛期前,青岛地铁组织全线各车站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并进行覆盖到全线员工的防汛知识培训,组建防汛应急小组。同时,地铁部门会提前关注天气状况,及时进行汛期信息汇报,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各车站每日进行防汛工作安全排查,建立防汛物资台账,知晓防汛物资的数量以及摆放位置。

  针对6月13日下午突发性降雨,防汛应急小组成员及时赶到各车站进行保障指导,车站根据实际需要铺设防滑垫、摆放防汛沙袋以及加装防洪挡板,保障乘客安全。

  与此同时,地铁部门在雨天做好客运服务工作,在地铁各出入口为市民发放便民雨衣、便民雨伞,及时引导乘客有序进出站,同时调动各岗位员工冒雨清理积水,保洁人员不间断清洁地面,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全力做好防汛防洪工作部署,确保防汛防洪工作有序可控,安全平稳度过汛期。

  604路驾驶员冒雨清除路障

  6月13日17:00左右,天气突变狂风大作,暴雨夹杂着冰雹将动物园路段的大树绞断,散落的树木残枝占据了半个车道,当时张维广驾驶604路车正好行驶到此处,好几棵直径大约50公分的参天大树被这场大风绞断,道路直接被封锁不通,张维广看到这种情况后,脱下上衣,冒着大雨冰雹迅速将路面的树残枝进行清理,在此过程中,张维广全身被雨水浸透,胳膊多处擦伤,为了保证了车辆顺利通行,他已顾不得自己受伤的胳膊,为路人和后面的车辆清除障碍,使道路畅通无阻方便行人出行。

  

 

  【市应急办提示】

  受强对流天气导致的暴雨大风影响,目前我市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一些路段因树木倒伏通行受阻。市政府应急办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在外出行人员注意防范风险,确保安全。正在开车的驾驶员请小心行驶,必要时及时停靠空旷地带,采取有效措施避险。

  记者 徐圆 宫昌乐 梁湘

  [编辑: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