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财政局加强涉老领域财政资金监督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06-14 15: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把“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加强涉老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促进养老、助老资金政策落实,保障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防止党和政府的养老、助老政策“走在路上”,服务“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等问题,近日,李沧区财政局“四措并举”加强涉老民生领域财政资金使用监督检查,以“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涉老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意义重大,李沧区财政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职能科室为成员的检查组,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对涉老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明确检查范围。本次检查聚焦涉老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涉老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监管情况。具体检查内容为:百岁老人长寿补贴、关爱老人专项、高龄老年人补贴的财政专项资金。

  突出检查重点。在被检查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检查组对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围绕涉老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部门监管履职情况、资金运行情况、资金专账管理、资金审批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对财政部门涉老民生资金的预算管理、指标下达、资金拨付等过程中是否符合规定,流程是否科学严谨进行检查;同时随机对部分受益人进行走访核查和政策宣讲。检查组根据资金流向实施竖查到底、横查到边的全过程监督,着重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有挤占、挪用、套取、截留、私分涉老民生资金等问题。

  健全长效机制。对涉老民生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在以坚决查处和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为出发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涉老民生资金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涉老民生资金监管长效机制。

  徐勤勇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