唆使代理人违背诚信、欺骗投保人 潍坊泰康人寿、华夏人寿被处罚

2018-06-16 17: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针对保险业频繁出现违规行为,严重损害投保人合法权益,保险行业监管从严、从细持续加码中。

    据统计,截止5月末,山东保监局共计开出涉保险业罚单11份,累计罚没金额超二百多万,其中华夏人寿潍坊中支及泰康人寿潍坊中支两家潍坊险企榜上有名,罚没金额共计五十余万元。

    欺骗投保人,潍坊两险企收罚单

    根据山东保监局鲁保监罚(2018)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泰康人寿潍坊中支及相关个人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1、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

    2015年12月至2017年5月,泰康人寿潍坊中支个险部内勤张奇在新人岗前培训使用的课件中仅按高档红利、中高档万能收益进行演示。

    时任泰康人寿潍坊中支个险部内勤张奇是对上述问题负责的直接责任人员。

    2、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2017年6月9日,泰康人寿潍坊中支营销部内勤张龙万,在面向客户的产说会上使用的课件中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时任泰康人寿潍坊中支营销部内勤张龙万是对上述问题负责的直接责任人员。

    3、个人代理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2017年1月,泰康人寿潍坊中支个人代理人裴建华给予投保人桂某某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泰康人寿潍坊中支个人代理人李树家给予投保人刘某某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4、个人代理人欺骗投保人

    (1)2017年2月至5月,泰康人寿潍坊中支个人代理人郑玉玲、高敏、范作霞在微信朋友圈对保险产品的不确定利益承诺保证收益或对产品进行不实宣传。

    (2)2017年1月,泰康人寿潍坊中支个人代理人黄玉鸣向投保人周某某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存在与产品实际不符的表述。

    上述事实,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相关课件复印件、相关微信朋友圈内容截图、相关个人代理人提供的情况说明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山东保监局关于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潍坊中心支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山东保监局鲁保监罚(2018)10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华夏人寿潍坊中支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1、编制虚假资料

    2017年2月至3月,华夏人寿潍坊中支银保部在财务报销时通过编制虚假的购买办公用品等事项的方式,在“业务及管理费”科目下以“公杂费”等名义列支费用。

    时任华夏人寿潍坊中支银保渠道负责人马丽是对上述问题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2、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

    2017年8月,华夏人寿潍坊中支针对某银行理财经理培训使用的培训课件中,对华夏富贵竹年金保险附加金管家年金保险(万能型)仅使用4%的结算利率进行演示,并进行不规范表述。

    时任华夏人寿潍坊中支银行保险部经理朱元帅是对上述问题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3、欺骗投保人

    2016年,华夏人寿代理人孙晓燕、李金龙在销售保单时,分别在2份保单的客户联上手写与实际保险条款不符的内容。

    时任华夏人寿个人代理人孙晓燕、李金龙是上述问题的直接责任人员。

    上述事实,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调查笔录、相关财务资料复印件、相关保单复印件、公司提供的情况说明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山东保监局关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中心支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

    两份罚单中共计罚款金额56万元,其中机构共计罚款40万,相关责任人被罚款16万。

    消费者合理“避坑”很重要

    尽管监管三令五申禁止误导销售保险产品,但违规行为屡禁不止,消费者如何避坑显得尤为重要。

    5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银行保险渠道产品销售误导的风险提示》,提示消费者购买银保产品时,谨防混淆产品类型、夸大产品收益、隐瞒产品情况等销售误导行为。

    首先,要注意确认银行销售人员的资质是否具备代销业务相应资格,其相关信息及其销售资格应当在专区内进行公示,若销售人员不符合条件,消费者应拒绝购买,并可根据公示的咨询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其次,消费者还应该了解产品信息。建议消费者理性对待销售推荐行为,在抄写风险提示及签字确认前仔细阅读产品销售文件,充分了解产品类型及期限、所属机构、保障责任、风险情况、缴费情况等关键信息,认真评估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及风险承受能力,切勿盲目签字确认。

    此外,消费者应该积极配合“双录”。根据相关规定,除电话销售业务和互联网保险业务之外,商业银行销售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产品,应在取得消费者同意后,对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以现场同步录音录像方式予以记录。建议保险消费者积极配合“双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近期,银保监会针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和突出公司,组织开展“精准打击行动”,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针对人身保险销售、渠道、产品和非法经营等方面问题开展人身保险“治乱打非”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6月6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其官网发布《惩防并举规范保险销售行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告。

    公告中表示要坚持严监管强监管深监管要求,严厉查处各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保险销售中存在的误导行为加大治理力度,保险行业市场正在监管从严、从细,持续加码正在进行中。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