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将迎"夏至"节气 青岛的夏天马上要来了

2018-06-19 08: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本市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强对流天气。本周,本市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19日和22日前后局部有阵雨,沿海地区多雾;南风为主,风力3-4级;内陆与沿海地区温差较大,全市最低气温18~21℃,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3~26℃,内陆地区25~33℃。

  本周将迎来“夏至”节气,“夏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中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到了最长,而且越往北,白昼的时间越长。对我们国家来说,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夏至”这一天,我国的最北端和最南端,白昼时间差别明显。那么,会有多大的差别呢?据了解,从南向北看,海南的海口,“夏至”这天的白昼时长大约是13个小时多一点,杭州是14小时,青岛大约为14个小时40分,北京大约为15小时,黑龙江的漠河可达17小时以上。从南向北,白昼时间相差了大概4个小时。

  对青岛来说,“夏至”期间有什么气候特点呢?“从24节气上来说,夏至的到来就意味着夏季过去一半了,但是对青岛来说,往往在夏至期间,才是我市真正由春天进入夏天的转换时期,这个时候,青岛各区市陆陆续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季。”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建林介绍,夏至之后,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天气越来越热,而且是闷热,强对流、暴雨等天气也开始渐渐增多。夏至期间是岛城春夏转换的时期,那么常年各区市入夏的时间一般在哪天呢?据介绍,青岛处于沿海,靠近大海的地区入夏晚一些,离海远点的内陆入夏的时间会早一些。气象上将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的开始之日,作为入夏的第一天。按照这个标准,即墨一般在6月17日左右率先进入到夏季,其他区市往往在6月19日~28日陆续进入气候学意义上的夏天。青岛市区由于受到海洋的调节作用,入夏最晚,一般在7月2日左右入夏。(半岛客户端记者)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夏至 强对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