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空调爱吹"健康风" 自清洁等功能吸引眼球

2018-06-20 08:5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6月过半,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来临,伴随岛城气温逐渐升高,空调行业再次迎来消费旺季。近日,早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型家电卖场发现,本土品牌占据岛城市场份额高达70%。除省电节能等传统优势外,如今空调的功能越来越高端化,智能操控、健康自清洁、空净一体化等新型元素成为商家销售卖点。

  健康自清洁等功能吸引眼球

  “现在大家买空调,对我们而言,节能是一个宣传亮点,再就是健康、自清洁、智能化了。”在台东一家家电卖场,销售人员刘先生向早报记者演示了一款带有自清洁功能空调的操作流程。刘先生表示,该品牌空调目前基本都带有自清洁功能,只要按下清洁键,专利冷膨胀技术控制蒸发器使冷凝水结霜,达到片状霜晶状态,就能彻底剥离蒸发器上的污垢,然后快速化霜,将污垢冲洗干净。“这款空调全程内外机清洁只需要二十分钟左右,如此一来就能保证吹出来的是健康风了。 ”刘先生说。

  早报记者探访发现,通常情况下,销量较好的柜机售价在8000-10000元,挂机售价则多为三四千元。 “预计6月18日前后会迎来一个小高峰,根据往年经验,到时候仅一个品牌的日销售额就能达到五六十万元。”刘先生这样说。随后,早报记者再次来到一家大型商超,在家电销售专区,工作人员王女士透露,入夏以来,市场空调需求量明显增加,由于上半年不少市民新房装修,一些带有除甲醛、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也很受欢迎。王女士表示,今年空调推出了具有全角度旋转送风功能,能够控制室内湿度,也可进行手机远程智能操控,还拥有纳米水离子技术,起到净化空气、杀菌养颜的作用。

  市民空调消费迈向中高端

  如今,岛城市场已经成为各大空调品牌的角逐地。其中,两大本土品牌海尔、海信的市场占有率依旧占据主导地位,高达70%左右,并且随着空调功能逐渐增多,价位也逐步迈向中高端。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买中高端机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据台东一家大型商厦空调区相关销售人员陈女士介绍,价格在7000-9000元之间的柜机已经占据柜机总销量的百分之四十。“现在空调已经不单单是简单的制冷制热了,好多新奇的功能很是吸引人,比如自动清洁、净化等,感觉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了,价格升高点的中高端空调也是可以接受的。”在一旁选购空调的市民李先生说。

  采访过程中早报记者还发现,部分卖场或品牌推出了免费安装、免费上门清洗等服务性福利。 “正常情况下,空调安装会收取相应的打孔费、高空作业费等,为了吸引市民选购,部分品牌会不定期推出免费安装的服务。 ”台东一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宋先生表示,比拼服务已经成为时下家电品牌竞争的一大“撒手锏”。 (记者 衣涛 见习记者吴冰冰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空调 健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